当前位置:

春运“熊孩子”出没需家长“尽心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鹤楠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21: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旅途熊孩子”受关注,给带娃出行的你支三招。第1招——综合方案:备好零食玩具和童书,手机也要“时刻待命”;第2招——危机公关:孩子吵闹被人指责,应立即制止并道歉;第3招——沟通预演,通过角色扮演游戏,鼓励孩子换位思考。(2月1日 中国网)

  春节即将来临,很多带孩子回家的家长已经踏上了征程,熊孩子吵闹一度被报道的火热,前一阵还有人提议单设儿童车厢并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面对如此热议,“熊孩子”的家长也是头疼。“熊孩子”真的没治吗?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会规则意识、换位思考,一起有礼貌有节制地出行,归家之途是充满美好的。

  其实面对孩子,成人是有一定的包容心的,只要不太过分的行为都会被原谅。然而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孩子无休止的吵闹却无家长制止。碰到个别熊家长,还会怼一句“你跟孩子叫什么劲”。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倘若无论自己做什么家长都护着,那么孩子必然觉得自己没错,且有人撑腰。这种思想远比一次犯错要可怕的多,因为之后是肆无忌惮的淘气犯错。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爱孩子要有度,爱不是盲目的宠和惯,而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孩子引领正确的人生方向。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后天如何就看父母如何书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面对孩子犯错时,教导、以身作则、适度的惩罚必不可少。比如乘坐火车时,家长应该把握时机,教育孩子遵守乘车秩序,在公共场合不得大声喧哗,这种实地的教育比起日常的说教更有意义。

  当然,不文明乘车的也不只有“熊孩子”,很多大人也不自觉,有人吸烟逼停列车,有人买票肆意插队,有人看视频不戴耳机,有人吃东西随手乱扔,还有拒绝安检、霸座等恶劣行径,都与不断进步的社会背道而驰。如今正是春运,文明乘车应从自身做起,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尤其是带孩子的家长,更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表率,并用好方法,尽量保障大家的旅途不受影响。

  2019年的春运正在进行中,旅途里有不断完善的服务,有高速发展的科技,更有游子归乡的热情,但我们唯独不想见到的是不文明的乘车行为。温馨的旅途需要大家共同来营造,面对熊孩子时,不仅需要乘客多一些耐心,更需要家长的“尽心尽力”,因为再多的指责都无法唤醒装睡的人,真正的解决办法是自觉。

  文/黄鹤楠

来源:红网

作者:黄鹤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