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你有关的,都是独家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2019-02-02 16: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独家记忆》改编自畅销小说家木浮生的同名IP,是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小糖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并制作,《最好的我们》导演刘畅执导,张超、李婷婷、陈博豪、孙嘉灵、李九霄、邓郁立等主演的沉浸式成长练爱剧,该剧讲述了物理系博士慕承和由于考场误会大三女生薛桐作弊而展开的一段有关双向暗恋的浪漫甜爱故事。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自从2014年网络剧版《匆匆那年》一炮而红之后,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也都趁热打铁的相继出现在了观众的眼前。一时间,小糖人包揽了国产青春剧的半壁江山,成为了青春电视剧的制作厂。《独家记忆》作为小糖人最新推出的一部校园网剧,让很多人看后回忆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回忆起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岁月。而剧中的各种情节也都好像是自己在学生时代发生过的事情一样,熟悉且陌生,让人生出一种“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的感情。

  区别于以往那些“疼痛”“叛逆”“玛丽苏”的青春故事,《独家记忆》向我们展示了一群在校大学生如何在学习、生活、求职等生活细节中滋养出令人羡慕的小感情的青春故事。当然,“少年不识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剧中薛桐、宋琪琪、白霖、赵晓棠四人虽是令人羡慕的舍友情感,但也有着许多年少之愁,考研、留学时生出的猜忌和质疑,让人忧愁,却让观众仿佛似曾相识之感。《独家记忆》的宣传语“沉浸式成长练爱”,它希望观众能够把剧中人物的感情当做参照,当做一次情感的“练习”,以便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长,修炼爱情。不同于以往的青春校园剧多主打“怀旧”,《独家记忆》则想凸显“成长”。就如据朱振华解读,“我们是想从一个大学女生寝室的视角出发,抽取四个当代大学生作为四个样本,讲述当下大学生活中四个性格各异的女孩儿之间发生的故事,希望让每个人看完之后都有找到一些自己大学影子和样子,获得成长。”

  除了讲述了友情之外,《独家记忆》也为我们展示了大学时期最为纯真的爱情。“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校园爱情最美好的地方,就是我们可以简简单单的只说爱,爱就爱了,没有任何利益的捆绑和束缚。2012年的东湖大学期末考试,熟悉的阶梯教室,纯靠背诵默写的马哲考试,永远最头痛又不得不面对的一科。当然,就如同当年的我们一样,总是有投机取巧的人企图作弊通过的人。正所谓:“无巧不成书”,而外语学院的薛桐(李婷婷饰演),就在马哲考试中被监考老师慕承和(张超饰演)当场抓了个现行,由此属于他俩的独家记忆就开始了。两个人一路上从相看两厌到彼此倾心,虽然有些套路,却也不失为一种经典的恋爱模式。

  我想唯一令观众遗憾的就是有些虎头蛇尾的结局了。“向来情深,奈何缘浅”,这个结局有些仓促,甚至说是有些让人失望。不过,正像是这部剧所要表达的,没有一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才会成长;也没有一个人是最完美的,即使再完美的人,内心深处必然有一道裂痕是无法抹去,正是因为他们不完美所以才会努力的完美。

  与你有关的,就是独家记忆,无论好坏!“镜中已觉星星误,人不负春春自负”,也许这就是青春剧吧,有点伤感,又有点怀念,想起来却又有点美好,我想正因为如此才让人有些许共鸣吧!像张晓风说的:“只因为年轻啊!”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2/4822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