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请吃饭”,这个创意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21: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期末,湖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张胜利自掏腰包,分批请28名学生在食堂吃了一顿大餐,花了1440元。这些学生来自4个班级的7个学习小组,因在一学期内表现优异,积分达到300以上,赢得了与校长“共进午餐”的机会。(2月1日 澎湃新闻网)

  湖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将“校长请吃饭”作为对优秀学生的一种奖励,这个创意好!

  “校长请吃饭”,看点不在菜谱,而在尊重。张胜利校长自掏腰包请学生吃饭,不在外面的宾馆饭店,而在学校食堂,尽管其中也有成本方面的考虑,但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学生,让他们在熟悉的环境就餐,少了一些拘束感。而菜单也颇为丰富,包括火锅、基围虾、剁椒鱼头等30多种菜品供学生选择。“多是他们平时喜欢吃,但在食堂里又吃不到的菜。”张校长请客吃饭,没有按照社会上请客那样“客随主便”,而是放手让学生自主选择。无论是吃饭地点的选择还是菜品的选择,都能看出张校长对学生的尊重。

  “校长请吃饭”,重点不在饭桌,而在交流。张胜利校长说,高中生对一般奖励反应平淡,因此要设立让学生们觉得有趣的奖励,“请人吃饭”是一种礼遇和尊重,因为不管什么身份,在同张饭桌上,心理距离就近了,很愿意讲一些平时听不到的话。尽管平时张校长在食堂就餐也与学生有一些言语交流,但这次请学生吃饭多了一种特殊的仪式感,学生与校长零距离接触,更容易“饭后吐真言”,校长在饭桌上听到不少学生发自肺腑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大有帮助。

  “校长请吃饭”,亮点不在吃饭,而在激励。张胜利校长在吃饭过程中能感觉到每一个学生都期望被老师肯定并受到尊重,老师对学生的期许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同学们讲到理想,张校长都给予肯定,张校长问他们希望学校提供什么帮助支持,学生们眼神发亮,“原来老师也觉得我行”。学生的潜能被充分开发和挖掘出来了,在餐桌上校长的某一句话,或许就能对他们产生很大的鼓舞,鼓励他们朝着某个方向执着前行。

  在笔者的印象中,学校对优秀学生的奖励,既有精神层面的一次表彰、一张奖状,也有物质层面一支钢笔、一本本子或数量不等的现金,这几年,各地中小学在奖品设置上着实动了不少脑筋,创新做法层出不穷:2018年4月,在重庆万州南京中学举行的2018级二诊表彰会暨高考冲刺签名大会上,学校给年级前20名的每位优秀生赠送一大块猪肉作为奖励,这块肉是圆尾肉,又叫“蹄膀”,学生都能金榜题名;往年浙江杭州惠兴中学对“惠贤”学子的表彰,是每人奖励一顿牛排大餐。2018年12月,学校奖励方式更加别出心裁,除了牛排照吃,还外加这两棵青菜。青菜的“青”寓意“青青茁壮”,希望学生也“青青茁壮,亲亲孝贤”;2019年1月,广东汕尾城区光明小学给期末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50名学生奖励了猪肉,另外,还给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每人奖励一只猪蹄,饱含着“金膀蹄名,逢蹄必会”美好祝福。

  笔者以为,青菜和猪肉,虽然都有各自的美好寓意,但都偏重于对学生个体学习结果的评价,而“校长请吃饭”注重的是学习过程评价,培养的是学生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奖励青菜和猪肉,虽不乏创意,但都不如“校长请吃饭”更有意义,更值得回味,因为学生们吃的不仅仅是饭,也是对他们过去努力和付出的回报和奖励,更是对他们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盼。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