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嫁彩礼“限高”令何以引发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2-03 21: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濮阳市出台《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了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意见》对婚嫁彩礼提出“限高”标准,其中提到,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这条“新政”,被外界称为婚嫁彩礼“限高”令,引发网友热议。(2月2日《新京报》)

  濮阳市出台婚嫁彩礼“限高”令,其初衷是为了弘扬社会文明风尚,有效治理高价彩礼,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因为河南省彩礼平均约9.78万元,并不富有的濮阳市以13.91万的彩礼数额位居榜首,“限高”令的出台无疑与当地虚高的彩礼有关。婚嫁彩礼“限高”令之所以引发网友热议,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限高”令与民风民俗相悖。婚嫁彩礼属于民风民俗范畴,男女婚嫁时,女方向男方索要彩礼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彩礼是男方报答女方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的一种方式,一般而言,究竟要多少彩礼,女方家长会根据男方的家庭情况和基本行情而定,一般不会狮子大开口。彩礼、礼金的多少、酒宴的档次与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男女双方家庭经济实力密切相关,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涨船高,这不是一两个地方领导、一两份政府文件所能左右的。

  其次,“限高”令不具可行性。濮阳市的婚嫁彩礼“限高”令规定: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村社党员干部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正如一位网友所分析的那样,两家子女决定结婚,彩礼高出“规定”,男方并不会到处宣扬女方家要的彩礼超标,“除非他不想结婚了,这规定太不现实”。如果政府部门强行推行“限高”令,反而会让男女双方感到不快,毕竟婚姻不是一种买卖行为,政府部门不能用市场限价那一套来限制婚嫁彩礼数额。

  再次,“限高”令涉嫌违法。濮阳市的“限高”令规定,对婚嫁彩礼“限高”标准公布后,仍索要和收受高价彩礼的行为,要公开曝光,坚决打击处理。稍微懂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对私权利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即便女方真的向男方索要或收受高价彩礼,只要男方的彩礼不是贪污受贿所得的赃钱,高价彩礼就是男女双方你情我愿的馈赠行为,就应当受到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部门都无权曝光,执法机关更无权打击处理。

  要推动移风易俗,靠一纸“限高”令是无济于事的。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干部。一个地方民风纯不纯,关键看党风政风纯不纯,党员干部要在移风易俗方面给老百姓做出表率。如果濮阳市的党员干部都能先行一步,带头拒绝索要或收受高价彩礼,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样学样,久而久之,一个地方的民风民情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3/4822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