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乡偶记|乡村在变,乡愁永贮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田德政 2019-02-09 10: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盼望着,期许中,春节也不曾吝啬自己的脚步,转眼间就到了辞旧迎新的欢悦时刻。从读高中之时就离开鄂西北的老家外出求学,十余年的岁月轨迹,始终沿袭着每年春节才能回家的不变历程。春节,之于自我,是乡音的一次聆听,更是乡愁的再次诉说。

  初回家乡,沿途新房拔地而起,洁白的墙壁,整齐的琉璃瓦房顶,不失规模的新农村与去年回家沿途的土房形成了鲜明的印象对比,回家的道路也宽阔了很多,再也不是以前的路窄车堵回家路难了。老家对面的几排老房子已被“夷为平地”,那些记载着诸多童年记忆的儿童乐园。听父辈说,目前,家乡正在全面推动“三改”政策,即改房、改厕、改水。那些危房旧房老房统一由国家出资予以帮扶困难家庭在位置好的地方盖起了新房。

(家乡的香菇种植大棚 图/魏显勇)

  家乡山势较大,孩提时代经常劳作的土地这几年随着人口大量的外出劳作早已荒芜,尤其到了冬天,一片黄色的土地尽显荒凉衰败之感,儿时的隔空对话与汗流浃背也已永久得以在记忆中追寻。今年回乡,家乡的土地也产生了明显的变化,随着精准扶贫的大力开展,家乡荒芜的土地已被种植辣椒、核桃、大棚香菇所取代。听爷爷说,当时辣椒红遍山野之时的景象莫提有多漂亮了!这些举措也帮助了在家的老人们拓宽了经济收益,消磨着漫长的冬季时光。看着家乡里整齐的房子连排成片,听着邻里之间对美好日子生活的无限期冀,喟然慨曰:奋进新时代,农村展新貌!

(已被采摘的辣椒地 图/魏显勇)

  这几年,年味越来越淡大抵也已成为了每一个个体欢度春节的最直接感悟。孩提时代对新衣服、压岁钱的期待早已飘向了理想的维度。回到家乡,能够与之寒暄的邻里大抵都是黄童白叟,尤以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今年回家,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农村的寂寥俨然成为了最客观的代名词,家家大门紧闭,原来,很多家庭这几年都在城里买了房子,过年都直接选择了在城里过年,一来方便孩子的出行,二来好不容易倾全家之力在城里买了套房,过年这样隆重的节日肯定要在此度过。春节,缺失的不仅仅只是小时候我们的“欢声笑语”!

(78岁的外婆在家纳鞋垫 图/魏显勇)

  再过几天,我们都会即将再次踏上“征程”,故乡就是那条永远剪不断的线,始终牵着我们,挂着我们,不论我们身在何方,不论春节的形式和氛围怎样变化,春节来临之际,启程,回家,是我们亘古不变的内心期盼与情感表达!

  文/魏显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9/4822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