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被困难吓住了干事创业的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19: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长假,回到老家,发现许多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公共厕所里,开始提供厕纸了。说实在的,方便不少。218日《人民日报》

公共厕所没有纸,这在以前一段时间里,的确是广泛存在的。原因就在于,一些人爱占小便宜,整卷整卷地将纸拿回家了。不过,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爱占小便宜的人少了。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的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可喜变化:并没有因为可能存在的占小便宜等小概率事件而拒绝履职尽责。这样的理念,描绘了担当该有的样子。

人们常说,知易行难。只要做事,就可能遇到困难、遭受打击、接受失意。要取得一点起码的成功,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不同的是,有的人放大了可能存在的阻碍,甚至吓退了前行的勇气。而有的人,却能够冷静下来,思考阻碍是小概率还是大概率,危害是不是在可接受的范围,消除问题的成本是大还是小,如此等等。一旦确定风险可以接受、成本能够弥补,那就大胆干、大胆试、勇往直前。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思维正是干事创业的思维,这样的精神面貌正是开拓进取的面貌。

就拿提供厕纸这样的民生小事来说。如果当地管理部门,为避免出现卷纸大量丢失的情况而拒绝提供便民服务,那么,公厕的体验就不够完整,便民服务的质量就打了折扣。最终损失的还是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甚至有关部门的担当履职情况也受到了影响。再进一步说,在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现实语境下,面对改革发展事业中可能存在的“暗礁”“陡坡”“弯道”,如果被潜在的困难吓倒,于是畏首畏尾、踌躇不前、犹豫徘徊,就只会降低为民服务的质效,阻塞事业前行的步伐,迟滞改革发展的大局。

常言道,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味强调可能潜在风险,实际上是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的体现。提供厕纸,但有人可能占小便宜,这是潜在的阻碍。然而,监管部门的职责,难道不正是破除这样的阻碍吗?比如,加强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将别人占小便宜拿走的厕纸及时补上,在经费考量中提前预料到这种情况等等。同样的,在干事创业中,及时制定对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履职尽责,就能攻克痛点、消除难点、疏通堵点。可见,遇到障碍、困境并不可怕,难的是缺乏攻破障碍的担当。

这让笔者想起彭端淑《为学》里讲述的道理。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富者欲往南海,却考虑到前行的困难,数年来迟迟未能行动。贫者却是个行动派,想好了就干,于是一瓶一钵即自南海而还,最终“富者有惭色。”小厕纸背后传递的道理同样启示我们:莫被困难吓住了干事创业的勇气。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