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不眨眼的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17: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监督,就应该“全方位”,就应该实打实,就应该不留死角。如果有时有晌,有冷有热,甚至“南枝向暖北枝寒、一样春天有两般”,甚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其监督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让监督“不眨眼”,监督才有效才见效。

如何把日常监督工作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这是纪委监委的职责与使命。如果监督只是一阵风,只是一阵子,就是有日常监督、有长期监督,也只能是形同虚设,监督就会在走过场中失去意义,更谈不上高质量、高效果;没有日常的“严”与“实”,要保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只能是一种想象,根本不可能做到。

违规违纪,绝不是“一日之寒”。就是“大老虎”,也是一步一步慢慢演变而成,也是一步一步由小腐小贪慢慢走向大腐大贪。有人说:“胆子是炼成来的”;谁也不是天生的豹子胆。据闻,“吃了豹子胆”一说,最早出现在《水浒传》中;人“吃了豹子胆”之后,胆子就会一天天大起来,甚至就会肆无忌惮。什么是“吃了豹子胆”呢?那就是没有监督,或者失去监督,再就是监督不到位,监督形同虚设;我们总说监督,可是,在监督时,总时有“脱岗”、不到位,总时有死角,总时有监督不到的犄角旮旯,才让一些人胆子越来越大,什么都不怕。

怎样才能让监督不留死角,实现“全天候”有效监督?在治理交通违章上,深圳市最早研发使用了“电子眼”;“电子眼,”又称“电子警察”。使用“电子眼”这个东西,有一大好处,就是从来不打盹,不偷懒,甚至一天二十四小时的分分秒秒都不眨眼;于是,很快就在全国推广开来。在监督上,就应该时时处处“安装”上“电子眼”,才会让人不再心存侥幸,才会让人不再得过且过,才会让人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和懈怠。有了不眨眼的监督机制和措施,监督才不是权宜之计,才是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题中之意,保证干部纯洁的必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是爱,松是害。各级党组织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党组织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所谓监督“探头”,就是让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全天候”,二十四小时不眨眼,不出现“缺席”。

不眨眼的监督,才是真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督,最终会葬送掉一名领导干部的前程。刚参加工作时,刚当上领导干部时,没有一人不努力,没有一人懈怠;时间一久,一看对自己的监督越来越宽,越来越形同虚设,才让他们有了特殊的活思想,才让他们也想尝试打“擦边球”的快感,才让他们总想偷一点腥儿。初次得手之后,一看并没有“伸手必被捉”的危险,胆子才逐渐大了起来;胆子一大,各种欲望就会随之膨胀,不再加以节制。

假如初次得手后的忐忑之时,监督能够如约而至,他们的胆子就会被吓回去,欲望就不敢膨胀,再也不敢怀揣侥幸心理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或许“探头”之下,一些人才会有“曹鼎不可”那样的被迫自觉;尽管“曹鼎不可”的自觉是被迫的,也是摄于监督的威力。监督的威力,就在于此;不眨眼的日常监督,才能够救更多“病人”。

《三国志》中,有一句话,叫做:“勿以恶小而为之”。监督的目的,就是让你连一件较小的坏事都不能做;容了较小的坏事,大一点的坏事容不容?一些人由小到大的违规违纪路、腐败路,都是“容”出来的,可以说是监督不到位“惯”出来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