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为什么屡屡触动我的泪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21: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和我的祖国》从诞生起,一直未曾断弦我的耳际。过年前后,随着央视推出几十个版视频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我被大地唱响的爱国音符所震撼,情感积累又一次爆发。

2月13日(大年初九)我含泪写完《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红网14日下午首发拙文,至15日,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中国网、央广网等100多家大中网站转发,好评如潮。应红网之约,我浅谈一下写作缘起和经过。

《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取得成功的首因,窃以为,全文2600字,字字跳动着“青春”。以大年初六,长沙版视频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水陆空激昂的演唱场景,闪现“青春湖南”开篇,进行主题铺垫。

??1_??.png

武汉,黄鹤楼。欢腾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吕岱恩截图

??3_??.png

西藏版《我和我的祖国》。吕岱恩截图

该文包含四层“青春”含义。一是紧扣各界人物,解读地方版《我和我的祖国》的“青春感染”。其中有草根,如厦门版清洁工阿姨,老太太黄炎贞;有名人,如厦门版世界杯乒乓球赛冠军郭跃华,成都版台湾音乐人陈彼得;有知识界,如武汉版科学家合唱团,中科院院士李元元、丁汉;有港澳同胞,如深圳版张明敏。等等。这些中老年人,因为激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重返久违的青春。

??4_??.png

军民联欢《我和我的祖国》。吕岱恩截图

??5_??.png

深圳北站掀起《我和我的祖国》演唱热潮。吕岱恩截图

其次,闪现高等院校版的“青春旋律”,表达“少年强则国强”。六个排比句“透过……”,深入窥探北师大、哈工大、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的历史人文、教学科研特色,揭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青春传承”意义。

接着,通过C919飞机设计、长征3号、雪龙2号、墨子号、天鲲号、复兴号团队,南极科考队、中国女排队、兰考县扶贫攻坚奔小康志愿者、港珠澳大桥桥隧工程等等各行各业的引吭高歌,反映行业综合版《我和我的祖国》的“青春风采”。

最后几段,夹叙夹议,追思祖国的千年沧桑,艰难崛起,剖析《我和我的祖国》为什么经久不衰,阐明民族奔腾的“青春力量”。

由于以上“青春元素”,连日来,该文传播影响显著,激发万千网民的爱国热情。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副刊主编龚旭东,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公路》杂志社社长刘文杰,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省纪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志信,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董事长谢立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省国资委宣传群团处处长岳倩如、副处长罗江帆,红网评论中心主任王小杨等社会各界,或点赞高评,或指导鼓励。

@青青:“青春作家,青春文字,青春旋律,青春激扬,青春进行曲。”此网友的评点高度概括,可惜将我的年龄搞错了,让我“老夫聊发少年狂”了。

子曰:“诚所谓发乎情,止于礼也!”。本意是说,男女恋爱一定要有真情实感,且要受礼节制约。引申开来,就是作文要抓住情感关键,又不能滥情,要自然流露。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第一人称的手法,倾诉了“我和祖国”息息相关、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情感。抒情自然生动,唱出包括我在内的万千国人的心声。祖国确实伟大,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惠及包括我家在内的万千家庭。我家是平头百姓,但每餐粗茶淡饭,吃得坦荡;每天早九晚五,干得诚实;每晚日落而息,睡得香甜。

虽然我们前进得缓慢艰难,有时甚至受委屈,生牢骚,但是,我们还是感谢这个国家,感谢这个时代。因为我们看到祖国发展变化的主流,看到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政治逐渐清明的良好趋势,更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美好前景。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爱的欢乐。”1985年,词作家秦咏诚爆发的诗意,唱到我们心坎上去了。

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者,近年来,我业余撰写了200多篇80多万字散文、随笔、通讯报道、报告文学、工作研究等,在主流媒体发布,广泛传播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红”。

元旦以来,央视陆续推出高校版、地方版、行业版《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我发现视频中的热情迸发,迅速移植到社会大众。也许大多数人都有不顺心的事儿,但是,《我和我的祖国》就像集结令,一听到它,即马上搁置争议,宠辱皆忘,迅即汇聚到爱国主义大潮中来。切不可因为出生低微,混得不好,或者一些个人恩怨,就不爱国。海涅说:“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

所以,每当我看到《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快闪,听到周围人唱起这首歌时,我都会毛孔竖立,常常热泪盈眶。年过半百,我酸甜苦辣什么没尝过,应该坦荡镇静了。奇诡的是,此时我根本控制不了情绪。

让我撰文点评《我和我的祖国》的导火索,是成都版中一个中年清洁工。他手撑扫把,载歌载舞,进入忘情忘我的境界,“位卑未敢忘忧国”呀。

促使我一定写好这篇文章,是看了山东莒南县公安局MV《我和我的祖国》之后。一个科级单位,竟然能制作出省部级水平的作品,足见其爱国热情动力。

“很好!”没想到,岳父,神情严肃,一言一语都来自“官宣”,谁要在他面前发一句杂音,不惜豁出去的老布尔什维克,第一个赞成我的写作动议。极少开腔的岳父,春节竟然多次哼起《我和我的祖国》,尽管音调不那么精准。

在海南文昌过年,三沙版《我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仿佛就在眼前飘过,我们全家不由然齐齐和唱起来。

种种因素,鞭策我含情写作。大年初十拙文在红网首发,亲们纷纷转发朋友圈。邵阳一位法院院长转发朋友圈并附言:“吕高安此文,比娱记写得更专业更全面,挥洒出满满的爱国热情。”

拙文怎么命名“青春中国”呢?

动笔前,央视《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快闪几十个版本,都被儿子搜索到,打成一个大包。我地毯式一一观摩,从内容到形式,从艺术、地域、风俗、平民、节庆等角度,认真反复地消化、理解、比较。欣赏大众激情澎湃、血脉贲张的演唱,我仿佛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看到无数先烈,把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场景;仿佛看到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女排勇夺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我三番五次滚动思绪,反复琢磨。

大年初六,一幅巨雕做背景,长沙版《我和我的祖国》在橘子洲头唱响。青年毛泽东畅游湘江,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气势磅礴,仿佛穿越祖国百年沧桑,款款走来,我一拍脑袋,好了!将“青春中国”的元素选定为该文角度。

从初七开始,我续休年假,超负荷运转,精力似乎年轻人。经过两天两晚的废寝忘食,起草修改,岳父、妻子不时点拨斧正,终于在初九晚上定稿。

??6_??.png

左图为吕岱恩截图,右图为央视客户端插图。

与此同时,儿子主动承担起网络截图任务,在几十个版本的视频中,反复浏览、咀嚼、选取几十幅视角独特,具有冲击力、表现力的截图,我精选几幅插入文中,可谓画龙点睛。其中第二幅《空姐放歌》,截取空姐约45度侧向镜头,位置在九宫格左右上方的交叉点上,右旁“伙伴”作景深效果处理,突出主体。这种构图、人像、主副体对照,与2月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这场快闪温暖机场》一张插图,几乎一模一样。如果不看图片左上角的水印,以为是抄袭。父子首度合作成功,也许是该文传播量大的另一原因吧。

因为人在旅途,诸多不便,在2月14日初十上午10:07分才稿发媒体。没想到下午15:30红网便首发,更没想到到15日24:00,便有100多家媒体转发,引起一场正能量舆论潮。省直机关一位资深作家、书法家特地发来贺信:“令人敬佩!能写出如此域跨全国,大视角、大情怀的文章,才情、激情、爱国之情之熔铸也。”

依我看来,这是对我、对我一家爱国情感的鼓励和鞭策。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