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中国之路”上奋勇逐梦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田德政 2019-02-22 20: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由国际顶级视觉团队拍摄的“大片”引爆国外视频网站,网友惊叹,画面中的中国公路网简直“如史诗般壮丽”。这条“大片”出自世界知名汽车节目《伟大的旅程》,此次,节目组将镜头对准了中国,带领全球观众一睹“中国路”的风采。

“高山大海也无法阻止中国修路的脚步。” 这是节目组对中国高速公路网的评价。自1988年大陆建成首条高速公路,短短30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并让自己的公路里程翻了5倍,这是中国人用双手创造的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

亘古通今,“路”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更是文明传承的血脉。秦汉时期,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颁布“车同轨”的诏令,修筑驰道,初步形成全国陆上交通网,进一步稳固了秦王朝的统治。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繁荣鼎盛,不仅造就了大唐盛世,更构成了世界性的东西大商道,成为古代东西方文明联系的主要纽带。到了宋元明清时期,全国道路朝着规模更大、效率更高、应用更广的方向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及华夏文明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中国的“路”,以华夏五千年历史为起点,正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向富强。高楼大厦间,悬崖峭壁里,一条条公路、铁路交织成“陆上中国路”,拉近了国人的距离,传递着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奔腾江面上,辽阔大海中,一座座大桥横跨两岸,描绘出“水上中国路”,使天堑变通途,让海洋与陆地、长江与城市、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有机统一。蔚蓝天空中,浩瀚宇宙里,一个个卫星、火箭凌空而起,打通了“空中中国路”,承载着国人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四通八达畅行无阻的“中国路”,这千里之遥一日即还的“中国路”,这上天入地穿山越水的“中国路”,是中国人“走”出来的。回溯过往,数亿中国人为开辟适合自己的“中国路”,历经了艰辛的探索,作出了光荣的牺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具有浓郁中国特色且充满活力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自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经七十周年的风风雨雨,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前进的中国,不断发展的中国,一个生机无限的中国。显然,这一切成就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路”是一条充满希望、充满阳光的康庄大道。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亿万人民的道路自信更加坚定。正是这条“中国路”,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的转变,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满怀信心、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沿着“中国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路”正朝向“中国梦”的辉煌未来。征途漫漫,道路且长,只有十三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在“中国路”上实现梦想、拥抱幸福。

文/秦希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2/5126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