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异地培训不能搞“雨露均沾”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2-23 16: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素质的有效手段。近年来,许多地方探索网络学习和实地参观学习等培训方式,有力增强了培训质效。不过,在个别地方,却将异地培训机会当作是一种福利摊派:是否参加培训,不按照工作成绩好坏、贡献大小,而是“坐排排吃果果”,搞轮流分配。这样的培训,显然搞成了形式主义,既浪费了宝贵的培训资源,也会滋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导向,容易损伤实干者的工作积极性。

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通过培训,拓宽思维眼界、丰富工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尤其是一些异地培训,通过到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现场观摩,能够更加直观地找到工作的差距、不足,从而将好的经验带回来,推动跨越发展、引领发展。这就要求,参加培训的同志必须是对工作比较熟悉的,这样才能迅速进入状态,实现教学的互动。如果是对工作陌生的“门外汉”,那就可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培训的效果可想而知。

之所以将培训搞成福利摊派,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上看,有的地方评价工作不是看努力多少、成绩多少,而是看资历大小、职务高低。还有的,将异地培训当作是一种“公费旅游”,培训期间“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授课内容思考不深,培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客观上看,一些基层单位经费有限,培训机会较少,到著名高校、先进地区开展培训的机会更是捉襟见肘。于是就将异地培训当作是对干部的关心激励,帮助其增长见识、熟悉工作、提升能力。

无论如何,培训应该精准,而不能搞“雨露均沾”。精准的培训,既能够促进工作,也是对实干者、担当者的认可与激励。因此,一方面,要鲜明重实干实绩的工作导向,让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干部参加培训,让实干者得实惠、有干劲、受表彰。另一方面,要为基层单位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培训期间的纪律监督、效果评价,切实为干部能力提升搭建广阔舞台。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3/5127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