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感的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3-11 21: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年,我多次参加亲朋好友儿女的婚礼。然而,就仪式而言,感染人的情节和“台词”不多,能让人记住的更少,总的感觉是没啥感觉。一方面,司仪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几乎都是千人一词;另一方面,音响震耳欲聋,邀约来的尖叫声也不断,但多是一种喧嚣。热闹的背后是苍白和空洞,浅薄和浮华。具体可用下面几句话来概括:热闹有余而庄重不足,套话有余而诚挚不足,直白有余而含蓄不足,表象有余而内涵不足,俗气有余而文雅不足。很多时候坐在那里,觉得是在受折磨,内心里直想逃跑。当然这不是对新人不敬,也不是不祝福他们,而是说仪式文化含量低,传递给人的美感太少,就像一碗白开水那样没有味道。

按照民族性格和传统文化,婚礼仪式上最不能缺的是含蓄。什么是含蓄?黄梅戏《啼笑姻缘》里男女主角的一段对唱,做了最好的诠释。沈凤喜想弄清樊家树原籍可有妻室,便“弯弯绕”式地连连发问:家中还有何人在?我再问先生您贵庚?我问你有无旁人问寒暑?伯母出门门谁看?假日回乡谁为伴?想必晚上自清静?衣衫换下有人洗?冬夜凉脚何人暖?……若不讲含蓄,那么这些问话都是多余的,只一句便足够了:你家中还有老婆吗?然而,假如真去这样问,那就大煞风景,把少女欲说还休的美感破坏殆尽。时下的婚礼犯的正是这个毛病,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估计是事前设计好的,新郎声嘶力竭地对着新娘喊:“我爱你!”这样的大喊就太粗糙、太直白了,毫无美感可言。还有,一对新人当着众多来宾和长辈晚辈,站在舞台中央,在强束灯光照耀下,拥抱热吻,司仪甚至还诱导他们时间长些再长些。这既不符合我们的风俗习惯,也有悖于人们的审美要求,还没照顾到特定人的感受。这般赤裸裸地展示,让民族非常珍重的含蓄美情何以堪。

也许有人会说,你不可把戏剧舞台上才子佳人的演出,与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并列起来。是的,二者是两码事。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含蓄、委婉等美的元素就可以离开我们的生活了。相反,它却一直如影随形般地与大众在一起。因此,让它们出现在婚礼仪式上,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透过当下的婚礼可以看出,时下人们的表达和思维,有明显的空壳化、粗鄙化趋向。其实,我们原本并不是这样,不妨看看八十年前的一份结婚证书,摘抄几句如下:“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锦,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多么优雅、真挚和浪漫,充满着美感。然而,如今已很难找到这般优美的文书了。美的东西没有了,丑的东西便粉墨登场。婚礼仪式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令人“无感”也就“顺理成章”了。再想想,又岂止一个区区婚礼?

文/刘吉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8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