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拾荒老人为我们上了一堂诚信课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3-12 20: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年近七旬,依靠拾荒和在工地打工的辽宁省朝阳市的朱信老人,在小区垃圾桶内捡到15.5万元现金。当天,朱信和老伴在警察见证下将15.5万元归还失主。朱信说,钱要挣得心安理得,不是自己的钱,自己不能要。记者获悉,朱信老伴正缺做膝关节置换15万手术费,但朱信老人从没想过用捡来的钱。(3月11日《辽沈晚报》)

面对意外之财,又逢家中病人治疗缺手术费,但朱信老人拾金不昧,以不贪为宝,令人肃然起敬。笔者看来,拾荒老人朱信为我们上了一堂诚信课。朱信老人坚守个人信义,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了最值钱的东西——诚信。老人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诚信为首的做人原则,用行动告诉我们,社会不缺感动,关键在于发现;社会不缺道德,平民对信义的坚守就是社会道德的宝藏。

人无信而不立,“小信成则大信立”。诚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不可否认的是,在商潮涌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一部分人将诚信抛在脑后,欠债不还的有之,欠薪不付的有之,欠款携逃的有之……相比之下,辽宁省朝阳市的朱信老人拾金不昧放射出诚信的之光,让我们心灵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着温暖!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朱信老人坚守个人信义的真实新闻故事,传递着一份感人至深、可敬可学的巨大力量,尤其是在当前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紧迫时刻,必将在潜移默化中激发更多的诚信正能量。

诚以养德,信以立身。毋庸置疑,诚信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营造崇德向善、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还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合围“老赖”,抑或是政府、社会纷纷建立征信系统,“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说到底,都是要通过制度的刚性,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让社会充盈诚信的空气。这些年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倡,到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让诚信成为每个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成为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

总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培育之、践行之,靠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诚信永远是景行行止的道德品质,永远是安身立命的道德标尺。面对各种各样的利益和诱惑,每一个人都应该重信守诺,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真诚做人、守信做事,让诚信成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充盈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空间。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