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 | 基层干部“休假难”,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3-13 21: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副书记、旗长索曙辉,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干部职工休假制度执行的建议》,建议让干部职工能真正全身心地去休假,保护好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这一建议道出了无数基层干部的心声,赢得了舆论一致支持。

基层干部“休假难”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近年来,每次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出类似的建议,每次基层干部都是翘首以盼,但遗憾的是,等到两会热点一过,舆论不再聚焦,此事也就没有下文。基层干部“休假难”到底难在何处?又该如何破解?对此,不妨深究一番。

笔者曾经与一名扶贫干部交谈,他说自己每天都在开会、下村、调研、迎检、走访等琐碎的工作中度过,从早忙到晚,一刻不得闲。集中脱贫攻坚的几个月里面,更是连续作战,“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末不保证休息”成为了工作常态。

基层干部长期高负荷运转,自然渴望休假,但是身兼多职的他们,经常面临各种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工作加班加点都做不完,还谈何休假呢?有的基层干部,父母孩子生病都无暇照顾,自己身体抱恙也是“轻伤不下火线”,不是他们不关心家庭、不爱护自己,而是职责所在,必须要选择坚守。

再说,基层干部手中的工作,要么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要么是分解到自己头上的额外任务,每一项都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往往就要被追责问责,年终考核、晋级评优都会沦为泡影。因此,在面临工作检查、督查、考核的时候,基层干部都不敢有半点马虎,各种准备,各种担忧,搞得他们身心俱疲。表面上看,上级部门到基层检查、督查、考核也就一天或者几天时间,可是,基层干部却要前前后后忙上一个周,甚至一个月。

一面是忙不完的工作,一面是动辄问责的严管,在这双重压力之下,基层干部的休假权怎么能够得到保障。再说,一些基层单位里面,“一把手”为了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都是常年不休,日夜奋战,下属又怎么好意思向领导请假呢?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请假,总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另外,基层干部请假并不容易。请假通常都要层层审批,如果是第一书记或者驻村工作队人员,请假手续就更加严格,所以,一些基层干部纵然心中有休假念头,也一般不会付诸实践。

即便基层干部真的申请到了休假,也并不意味着,就能休好假。在休假期间,上级部门打电话催收各种报表资料,还需及时报送;基层遇到突发事件,必须立马归队;各种工作上的事务,还要接听各种电话,回答各种问题……总而言之,假期不胜其扰,但又不能拒绝。

难道拿基层干部“休假难”就没有办法了吗?对此,必须多管齐下,共同发力。首先,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的相关政策,削文山、填会海、统筹规范检查督查考核工作,让基层干部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减少无谓的工作,减少“辛辛苦苦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创造休假的客观条件;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及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尤其是,对那些长期高负荷运转的基层干部要强制休假,保证基层干部的休息时间;再次,加快基层人员的招录工作,用足编制,另外,上级部门不得随意抽调、借调基层人员,保证基层工作开展有充足的人员配备,同时,科学合理地分配工作,安排任务,避免基层干部之间忙闲不均,减轻工作压力;最后,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质量,用高效的办公,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3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