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更多年轻人才对乡村“多看一眼”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2019-03-15 21: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哭着坚持”到“笑着代言”,生于198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6年间从大学生变身名副其实的村官,带领村民增收致富。(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因为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大四那年,对在学校施工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们“多看了一眼”,得知他们“在家务农还不够日常花销”,王萌萌在大学毕业时便毅然决然地选择到更需要大学生的农村工作,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六年过去了,这位刚到村里报到时受到村民质疑的年轻人,硬是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农村立住了脚、扎下了根,改变了村里落后的发展面貌。这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可以给很多年轻人一个启示:选择乡村这片舞台,同样能够自由翱翔。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没有人才的引领,对村落而言,发展将无从谈起。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知识更迭很快,如果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则很难适应日益更迭的社会发展。而广大农村地区要想在发展中占得先机,首先就得做到追赶上这个时代,捕捉住时代机遇,与时代共同进步,这个过程如果没有人才的引领,如果基层组织负责人缺乏学习能力,没有捕捉信息的欲望和头脑,则只会让农村发展更为滞后。

然而,现实中,很多地方的乡村发展面临着人才流失的窘况,本地人留不住,外地人不愿意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乡村愈加式微,甚至要选出一个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都很困难。如果没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头脑灵活的村级带头人,乡村要实现全面振兴便可能举步维艰。因此,引进更多年轻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从走出象牙塔的战战兢兢转变为走村串户的干练,从“什么都不知道”转变为乡村工作的行家里手,从受到质疑的“小伙子”“小丫头”转变为群众的“主心骨”。而村落发展也在这些年轻人才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实惠:从过去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转变为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从延续千年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转变为现代观光农业,从房子四处漏雨转变为二层小楼……

年轻人才与乡村的碰撞,或许只因一瞬间的“多看一眼”,便可能会碰撞出无穷的火花,从而促使他们不断成长,助推乡村振兴。期待更多年轻人才对乡村“多看一眼”。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