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间操改跳街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莫淑媛 编辑:田德政 2019-03-16 14: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津咸阳路小学迎来了别样的课间操,在街舞老师的带领下全校师生齐跳Hippop。该校校长表示,天气渐暖,为了丰富课间生活,学校专门聘请街舞老师教学。40分钟的课间操,学生们都可兴奋了。(3月15日 梨视频)

传统的学生课间操基本上都是以广播体操为主,虽然广播体操是为了使人民群众强身健体而推行的一种徒手操,但因其体操动作的生硬、死板、娱乐性质不强等特点,越来越难以引起学生群体的兴趣,甚至不少学生对其表现出抵触情绪。课间操不规范、不认真,甚至做操时嬉戏打闹成了常见现象,最终使得课间操的效果大打折扣。

而该小学敢于另辟蹊径,用街舞替代老套的广播体操,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着实值得大家点赞。这样别出心裁的锻炼方式,于情于理都是值得褒奖的。其一,从该小学的现场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对于街舞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都不由自主地跟着街舞老师的节奏舞动起来,积极性相比起做广播体操来说,可以说是提高了许多;其二,经过教学老师改编后的街舞动作随难易程度降低不少,但依旧有街舞的元素在,这让许多想学习街舞却没有条件的学生获益匪浅;其三,街舞实际上也是一种有氧运动的锻炼形式,同时兼具表演性与娱乐性,学生在增强体魄的同时,也能够暂时放下课业压力,使身心得以放松和调节。

街舞被搬进校园操场,其内容和练习方式在体育健身原则的指导下有一些相应的改变,但它固有的流行舞蹈的表演性与娱乐性,随着基础的移植而保留下来,这是街舞之所以体现青春与活力的根本所在。而年轻的学生们,本就应该是这种青春与活力的宿主。

其实近年来,也有不少学校敢于大胆创新,将时下流行的舞蹈引入校园,课间操教学生跳海草舞、鬼步舞等,更有校长为了鼓励学生亲自上阵教学。例如2019年1月的梨视频报道,山西临猗县临晋镇西关小学校长教学生跳鬼步舞,该视频甚至火到国外,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教育应该循循善诱、推陈出新,因循守旧不但起不到预期的作用,甚至有时会事倍功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做课间操时是这样,课堂上也是如此,用方法去引导学生,使学生被动转为主动,那么不管是做什么,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莫淑媛

来源:红网

作者:莫淑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5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