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里有矿还真不如家里有树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03-17 15: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初还在说“车厘子自由”,现在的热门话题是“香椿自由”。近期,香椿芽开始上市,价格高的每斤达百元计,让人直呼吃不起,有网友说,家里有矿不如家里有树。(3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物以稀为贵,每年香椿上市时,新叶初发,供不应求,价格一直就高,吃不起香椿并非现在才这样。家里有香椿树,吃香椿芽当然就不用发愁。我老家的菜园里,就有上辈人栽的香椿树,想吃时到树上去摘就是,即便现在,每年清明回老家,也能顺手采一大袋带回。超市里昂贵的香椿芽,我不会羡慕嫉妒恨,反正家中有树嘛,难不倒咱。前人栽树,后人享受,自古如此。

家中有矿,是有钱的底气所在,但开矿只能发一时的横财,任何矿山,都有资源枯竭的时候,管不了长远。家中有矿,还真不如家中有树。民间早懂这个道理,素有栽树发家的古训与传统,诸如“三十栽杉,能保自家”,“千棵棕,万棵桐,世世代代不受穷”,棕树与油桐都是经济林木,家中有树,可保衣食无忧。如今这个道理更是日益凸显,无论从经济效益、生态环保效益,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方面,家中有树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是一句至理名言,更是看得见的收获。拿塞罕坝林场来说,建场55年来,国家投入和林场自筹资金累计约10.2亿元,如今,林木总蓄积1012万立方米,资源总价值为202亿元;年均无霜期增加14.6天,降水量增加66.3毫米,大风天数减少30天,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人民币;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可达4000多万元。以前的林区以伐木为生,如仅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旅游,正成为各地林场转型的新模式,草木不少一棵,钱却越挣越多,这种良性循环,写下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新篇章,于国于民都是有利无害的大好事。

香椿上市了,有人在网上做了一个换算表:1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10只鲍鱼,2只大闸蟹,1只波士顿龙虾……养香椿树不用耗费多少成本,反倒有益于生态环境,家中有矿是真不如家中有树啊。当然,不一定非要种香椿树,只要绿色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都来爱护绿水青山,愿家中有树,家中有河,家中山水如画图,我们就不缺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什么香椿芽之类的原生态山珍海味,就能遍及餐桌,让大家都吃得起,丰俭由人,各取所喜,永葆健康。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7/5235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