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分教师打麻将要警惕“一刀切”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2019-03-18 21: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丽江永胜县6名在职教师寒假期间打麻将,被警方当场查获,6人被处行拘十日,罚款500元。17日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6名教师被降低岗位等级,涉事3所学校的校长被问责。(3月18日《春城晚报》)

截至目前,丽江教师寒假期间打麻将被处分,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围观,也引发了一些追问。网友关注的焦点无非是,打麻将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娱乐活动,况且是在不影响履职的非工作时间,为何会上升到行拘、处分的地步?有关部门在对待这件事的过程中,是否逾越了权力的合理范围,是不是存在矫枉过正、执行规定“一刀切”的嫌疑?

不可否认,教师与公务员一样,在德行、操守、作风等方面,较其他职业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是因为他们一旦出现道德滑坡、行为失范,在社会上造成的负面效应会更恶劣。这也是为何,在教师招聘、公务员招考过程中,越来越强调诚信等德行表现的权重。不过,强调德行并不能逾越正常的限度。否则,权力就可能被滥用,甚至会适得其反。

当前,许多地方正在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赌博敛财专项整治行动,这也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在执行上级规定的过程中,一些基层部门也时常陷入一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源就在于“一刀切”的工作思维。严管时就一禁了之,不管时就不闻不问。比如,之前媒体报道,某地亲戚朋友之间打五元小麻将,却把自己“打”进了派出所。网友为此感到不可思议。这背后暴露的是有关部门在执行规定过程中的简单、死板与行政思维的僵化。

教师寒假期间打麻将被行拘,的确容易挑动公众的心弦。这种舆论“围观”,传递着网友对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普遍期待,也指明了基层部门治理现代化的着力方向。提升行政执法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合情合理也应当是重要的考量参数。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大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赌博敛财专项整治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法与情的合理界限,要避免用力过猛的情况,真正将工作做到实处、深处、细处。

当然,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还不能得知当事人的打麻将是否涉及赌博性质。如果涉及,被处分就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应有之义。这都有待于相关部门进一步回应关切、答疑解惑。

文/王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8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