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场减负“及时雨”,解救几多苦“形”僧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2019-03-18 21: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迎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分身乏术。曾有人这样调侃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洛阳亲友如相问,昼夜加班整材料”,苦“形”已久的基层干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苦“形”僧。

为基层干部减负的话题由来已久,媒体时有曝光,有关部门也在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但结果不仅不如人意,反而出人意料,部分地区的减负“成功案例”是:“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专项督察;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传达会议;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学习讨论;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任务台账;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验收考核;关于给基层干部减负的完成汇报,这些减负措施,表面上是给基层干部减了负、松了绑,实则是给基层干部的工作“加码”“添乱”。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文山会海何以回潮?痕迹主义的过度留痕何以替代了工作本身?名目繁多的督导检查何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轨道”,一些“二传手”“官油子”干部在工作中消极怠工,不善于调查研究、提高本领,有矛盾就躲、有问题就绕;二是部分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感缺失,在其位不谋其政,尸位素餐,不思进取,坐着官位子、盯着权把子、扭住钱袋子,个人得失为重,个人利益至上;三是工作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分机关干部过度“关注”基层,喜欢发号施令、督查督导,落实工作善于层层甩锅,让基层干部人人“背锅”。

形式主义害死人,有百弊而无一利:一来许多基层干部在“稿来稿去”和开会陪会中分身乏术,失去了实地调研的机会,也消磨了干事创业的热情,由此衍生出的“靠开会显重视,以材料论英雄”的考核潜规则,极大地挫伤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来这种“假把式”和“花架子”让基层干部吃力不讨好,也无法给群众带来半点实惠,久而久之,不但消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也会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对此,中办印发《通知》明确指出: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中央层面向形式主义果断“亮剑”,这无疑是2019年的早春,浸润在广大苦“形”僧心田的一场“及时雨”。

为基层干部减负,中央重拳出击,开出“药方”,剑指“顽疾”,给人以满满的期待,但要下好这盘“棋”,还需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一方面,每个地区部门单位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刀口向内,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发文件、办会议、要材料、做督查等具体行为入手,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以真真切切的改革,让基层干部取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对那些善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单位,敢于顶风违纪、依然故我、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做法果断出手,勇于“亮剑”,必要的时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其知敬畏、晓厉害。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离不开基层干部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愿这场为基层减负的“及时雨”,能将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求真务实、大胆探索、埋头苦干,在新时代的征途中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8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