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夸夸群,我不夸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张瑜 2019-03-18 21:45: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辩论队围绕“夸夸喷喷”展开的辩论引发网友热议。众所周知,夸夸群最近风靡各大高校,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寻求心灵鼓励的途径,但由此引发关于我国两所最高学府的学生围绕该话题展开激辩,着实让人深思。

一个陌生的联络群,无论你做了什么,只要加入夸夸群,没有限定,随便夸,尽情夸,立即就会享受一番众星捧月的感觉,我一直在想,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群?加入这个群的人都这么热心吗?

很多人说,当前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个体之间的隔阂与冷漠感也愈来愈强,年轻人生活压力感日益剧增,网络是当代年轻人最为依赖的情感港湾,借助网络平台,个体能得以情感的抚慰、精神的延续。

其实,所谓的夸夸群不过是网络时代最正常的一个新生俏皮事物,“夸夸群”是夸不出来个体激昂奋斗的潜力,更安抚不了网络时代青年个体孤独的灵魂。

“今天起晚了”“那说明你上升空间很大,前途无量”;“今天单车丢了,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丢了单车仍不暴躁,说明人很优雅”。这些都是夸夸群的日常,围绕的生活琐碎之事均为个体在生活中的“负面”清单,而很少有如“今天读完了一本书”“今天完成了工作计划”等表达个体成绩的。因此,夸夸群夸的不是优秀,夸的是生活中的不足与懦弱。回想有多少年人小时候在家里犯了一个错误会享受妈妈表扬的荣耀呢?当我们对一个人的缺失和不足表达溢美之词和理解之言,并不是对一个个体暖心的表达,长此以往,个体对自我的不足就会心安理得和熟视无睹,谈何进步?

一个陌生的联络群,无论你做了什么,溢美之词就会喷涌而出,你信吗?你内心真的会感觉到真正的温暖吗?纵然夸夸群会给与个体一时的幽默情感蔓延与暖心体验,但这绝谈不上抱团取暖。我们需要对每一个个体的善意给与肯定,但对于跟风、不走心之行也理应抱以理性的警惕,时间久之,不真诚会在生活中肆意蔓延。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希望夸夸群的“良言”出自真心,这并非是对夸夸群恶语中伤,因为,唯有真诚暖人心。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8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