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领导干部应争当优秀“思政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张瑜 2019-03-19 15: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我们带来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会上,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现实中,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将思想品德政治课当做“副科”,要么开小差打瞌睡,要么干脆写写其他作业。在大学里,对于邓论、毛概系列的理论课,学生也是期末两周搞搞突击,混到学分了事。但事实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沉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化,在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实践中不断成长更新。所以,在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当地的思政课办实办好。

那么,领导干部能不能胜任为学生系紧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老师呢?答案是肯定的。最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明确指出,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作为领头羊和“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他们带头投身于全面实现小康的伟大征程,在政治坚定中担当奋进,又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坚定着理论自信。让这群人来上思政课,接地气,“真刀真枪”会让学生会更有获得感。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领导干部在思政课上讲什么呢?不妨讲讲政治信仰,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如何保持政治清醒;讲讲家国情怀,自己对人民的赤诚和民族梦想是怎样践行的;讲讲当地的发展困境,带领学生去历史辩证地想问题出点子。让这样有信仰讲政治的领导干部站上讲台,人格魅力已感染学生七成。再把最新的实践课题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融合在讲义里,同学们便会春风化雨般接受“四个自信”,燃起属于自己的那份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领导干部不仅要做老师,还要做合格优秀的思政课老师。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须在平日的执政实践中“备好课”,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讲政治,强信仰,善作为,出实绩。不然,要想被提拔重用,学生都不会答应。

文/杨成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