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项目验收被形式主义掣肘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19-03-19 22: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深入实际了解原因,仅凭镇、村的相关证明材料就让植树项目通过验收,拨付了项目资金,我作为相关负责人,未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今后一定引以为戒。”日前,湖北省赤壁市财政局农发办副主任曾某因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谈及此事后悔不已。(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项目验收不同于材料检查,它需要对项目成果和项目过程进行严格审定。基于此,只看材料就让惠农项目轻松通过验收程序,既不符合验收要求,也不合乎法定标准。如此草率而为,只会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最终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要坚决对这种“走过场”的做法说不!

究其原因,在于被形式主义掣肘。不管农发办怎样解释,没有实地调查就仓促盖章,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固然,干工作需要一定的形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让形式盖过内容,甚至是有形无实。两份报告一字不差,仅改了单位落款和印章,这么大的问题都没有被发现,很明显连最基本的看材料程序都忽略了。由此来看,当地农发办的形式主义病灶很深。

当然,项目验收走过场,根源在于政绩观不端正。这也是滋生一切形式主义的土壤。日常事务流于形式,本身就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工作不务实,只图个人方便,只会让“不忘初心”成为空头支票。实践证明,唯有时刻扎根于群众中间,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在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求上进行生动实践,才是摆正政绩观的应有体现。

严格意义讲,赤壁市财政局农发办的行为也属于乱作为。明知云台山村的植树情况出现了问题,却依然不愿迈出办公室去深入一线调研,只凭村、镇材料汇报就拨付项目资金,其必然会导致财政资金的浪费和社会资源的低效配置。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对农发办的做法并不满意,因为在不负责任的背后,会存在权力寻租的可能。

因此,让项目验收置于阳光状态显得尤为必要。与此同时,要杜绝类似行为,不能仅限于依法问责,还要在根除病灶上狠下功夫。只有确保公务人员的为官理念在德治和法治的轨道上正常运行,才能标本兼治,从而真正让为民服务工作摆脱形式主义的干扰!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