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物“返校”该如何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19-03-24 22: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早晨,一只仙气十足的小白狐,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喻家山上;3月21日晚,又有3只野猪闯入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记者梳理发现,不只是华中科技大学“野趣横生”,武汉多所高校,都留下过各种动物的身影。(3月24日《长江日报》)

据最近的数据显示,武汉市绿化覆盖率39.47%,绿地率35.68%,高校绿化率不断提高。动物闯入武汉高校,可能也是分不清“自己家”与“师生家”的表现。然而,对此现象,最值得关注的不是知道它们“从何而来”,而是想想如何“利用它们”。

古有诗云“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所追求的“美不胜收”。高校当中仅有“林海浩瀚”,却无“鸢飞鱼跃”,这样的“和谐美景”并不全面。有动物闯入,多的不仅仅是突如其来的趣味,还有源于自然的生气。

可以看到,高校当中的流浪猫、流浪狗总能成为师生们簇拥的“网红”。原因不是“猫党”“狗党”众多,而是在人山人海当中,小动物们的单纯、可爱、灵动,总能给年轻师生带来不一样的快乐。学习压力不断缓解的同时,师生对学校也会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这对加强环境保护法规教育,也无疑是好事。

不可否认,动物进入校园,也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毕竟野外环境与居住环境不同,野生动物身上难免带有不利于师生健康的细菌与病毒,部分野性较强的动物也可能会伤害师生。加之高校当中除了师生,还有老人儿童等家属,保护师生群体的安全,推出严格管理措施也是有必要的。

不妨鼓励高校进一步开发森林绿地的使用层次。例如,改善栖息环境,投放饮水食物,安装动物居所,建立应急救援力量,吸引一批野生动物进入校园,或保护误入高校的动物。并邀请师生参与管理,与野生动物建立深厚的友谊,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观念,在降低学业压力的同时,提升学生们的工作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安全防范,建设配套的捕捉器材、警示标牌、安全通道,避免野生动物与师生的危险接触,给动物也留下多一点生活空间。

总而言之,一个自然气息浓厚的学校,往往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校。校园当中不仅需要有校铃声、读书声,还需要有蛙鸣、鸟鸣与兽鸣。各地高校开展绿色生态园林式学校创建活动,其目的也在于此。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4/5255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