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司机深夜遇害,抵挡意外攻击不能只重事后追溯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2019-03-25 23: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晚,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官方微博“鼎城警事”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2019年3月24日凌晨,常德市江南城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网约车司机被害身亡。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其因悲观厌世早有轻生念头,当晚因精神崩溃无故将司机杀害。(3月25日 中国经济网)

相对于此前的顺风车乘客案,在此次的滴滴司机深夜遇害案中,网友普遍认为此案属“激情杀人”,与是否为网约车平台关系不大。但司机在突遇不法侵害时准备不足,平台无法实现预警,“远水不救近火”,难保司机人身安全,仍给网约车营运敲了一记警钟。

近年来,网约车司机遇害案频现于媒体报道。2016年12月,19岁的湖南籍男青年到福州找工作未果,酒后与网约车司机发生争执,后杀害司机并抛尸。2017年8月,两男子杀害温州一网约车司机,自称“杀个人是想逼自己自杀”。去年11月末,贵阳市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周师傅,夜间在花果园接送一青年男子孙某前往白云区期间,却惨遭孙某杀害。网约车司机的安全问题需要引发重视。

自若干起恶性案件后,网约车平台持续优化完善乘客和司机两端的扫脸上车/上岗、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等多种措施,旗下的网约车,包括快车、优享、专车等业务在加密保存数据,保护司机、乘客隐私的情况下,已开启全程录音功能,对乘客和司机而言安全系数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此外,一直以来网约车平台持续利用科技手段保证行程全程有记录、可追溯,平台内刑事案件的破案率为100%。

尽管如此,却依然不能阻挡惨剧发生。防恐安保不到位,应急预警机制缺失,是导致网约车司机被杀的主要原因。只重事后精准追溯,破案率追求100%,并不代表安全措施已全然就绪,更无法确保危险发生当下,司乘人员生命已然得到保障。落实防恐安保常态化,确立外出长途备案登记制度,为有需要的司机加上“防护罩”恐才是长久之计。此外,网约车平台应当提醒司机尤其是夜间接单的司机注意出行安全,形成必要的安全意识,如夜间前排禁坐男士等。

另外,在营运过程中具体存在哪些安全隐患?“一键报警”是否虚置,背后有多少致命细节?这都是“常德司机遇害”事件的未竟之问,亟需网约车公司深入调研,给出答案。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8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