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论“值不值”不是缅怀英烈的正确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2019-03-26 15: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苏州消防员刘磊营救轻生女子不幸牺牲,网上很多人认为刘磊的牺牲不值得,为救轻生者,失去真勇士,这是对生命的亵渎。中国消防:刘磊在跳下水营救落水女子的那一刻,他肯定不会考虑应不应该、值不值得,只因落水者的名字叫群众,而消防队员的使命就是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3月25日 澎湃新闻)

“95后”消防员刘磊走了,他为了营救轻生女孩而牺牲了自己同样年轻的生命。刘磊的一生短暂而璀璨,他的离去正是“人死重于泰山”的最佳诠释。或许是出于对英雄的敬佩与不舍,网络上掀起了一阵关于“值不值”的讨论,透露出一种“刘磊不该牺牲自己去拯救轻生之人”的舆论导向。

这种舆论导向挟带着情感的宣泄,朝幸存者挥去道德批判的大棒。面对这波凌厉的攻势,作为刘磊“娘家人”的中国消防发出了理性而坚定的声音:落水女孩,也请你放下包袱,惟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感谢消防部门,他们不仅要负责熄灭现实中的火灾,还要用宽容善良来浇灭非理性的批判之火。他们的理智恰如喷头中的凉水,促使公众反思:讨论“值不值”真的是缅怀英烈的正确方式吗?

有关“值不值”的讨论,其实是假设了一个荒谬的前提:生命是可以被估值的,是可以拿来交换的。这种认识既与我们所受的日常教诲——“人人平等”——相悖,也是对生命意义的“物化”和变相践踏。建立在此种前提上的讨论,无论走向哪个岔口,最终都会呈现一个荒唐的结论:如果是“值”,那就是认为刘磊活该牺牲以拯救“价值更高”的轻生女孩;如果是“不值”,言下之意则是刘磊该“待价而沽”,以拯救“更有价值”的人或物。显然,这种“值不值”的讨论无意间把刘磊“拯救生命”的崇高动机贬低成了经济算计,对逝去的英烈及其家属都构成了二次伤害。

“值不值”的讨论同样也会深深伤害被救者。不知过往来由,我们无法更无权对那位轻生女孩进行道德的褒贬。但我们深知,人的自由与美好不仅需要身体的康健,更需要心灵上的轻松与快乐。如果那位女孩虽然获救,但从此却要面临公众以讨论“值不值”的方式对其进行永久的道德拷问,想必也不会获得心灵上的解脱。既然英烈刘磊已经从生命的物理层面救了女孩,那么所有感激敬佩刘磊的人们,为何不接过拯救女孩“心灵生命”的接力棒?

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值不值”的讨论也不利于整个民族的成熟。英烈舍己救人,这是一场壮举,也是一幕悲剧。一个真正勇敢而坚毅的民族,应当从悲剧中看到英烈的信念和追求,从而见贤思齐予以践行。讨论“值不值”是在逃避成长,停滞在单纯的“舔舐伤口”阶段,是在找一个“替罪羊”,而不是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去推动全民族的进步。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以何种方式来缅怀刘磊及无数类似的英烈呢?铭记与淡忘。

铭记刘磊,向更多的群众宣传英烈的事迹。唯有如此,“刘磊”才不会是一个呆板的姓名,而是一个印上“崇高信念”烙印的鲜活生命,被社会所认识,并最终存续于一个民族的整体记忆中。淡忘女孩,不再用“值不值”的讨论对被救者进行道德批判。淡忘被救者,不是为了抹除英烈的光辉事迹,而是为了帮助获救者解下负担,让她在心灵层面拥有完整的“二次生命”从而重新开始。唯有如此,英烈救人的崇高意义才能在被救者的生命历程中以另一种形式绽放!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59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