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开设“爆款”专业不宜一哄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19-03-31 15: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据统计,普通高校此次新增2072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1831个新增备案专业和241个新增审批专业。新增专业中,热度最高的当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国共196所高校新增了该专业,山东13所高校位列其中。(3月31日《齐鲁晚报》)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经济的迅猛发展,大数据专业,成为了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竞相开设最为“爆款”专业。

2016年,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南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开设,大数据专业开始面世于众;紧接着,2017年3月,第二批32所高校获准开设该专业,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2018年3月,第三批共有250所高校获批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等;而4批400多所高校“上马”大数据专业。这意味着,三年时间,大数据专业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从国内各大高等院校不约而同地设置“大数据”专业,一方面体现了学校“随行就市”增设专业,紧跟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出“适销对路”的人才,不仅能提高就业率,也能让高校专业设置更符合实际需求。与此同时,这个时髦专业,也契合了国家制度性安排。国务院2015年8月印发的《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明确鼓励高校设立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

可是,一哄而上开设的专业,存在的隐忧也不容忽视。专业的“随行就市”,表面上看似乎是为了高校教育发展与未来,实则迎合的是功利化的就业率。倘若各个高校都按照“随行就市”思路设置专业,什么“火”就开设什么专业,等到四年或若干年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即便都是“火热”的专业,照样也会“供过于求”,到头一样也会面临就业难。

反观国外,在高校专业设置上,美国高校的模式是先设计课程,后设置专业。通常,美国高校会先开设选修课程,等新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就业需求相对稳定、课程和师资也能配套后,再正式设置专业。现在许多美国高校设立的统计系,就是由于制药、金融等行业的强劲需求,从数学系逐渐发展和独立出来的。

而国内高校专业设置,一直倾向于赶时髦,急功近利,缺乏长远规划。譬如,前几年同样“爆款”电子商务专业,各大院校纷纷开设电商专业,不少人开始觉得是“爆款”专业而报考,但后来学生普遍反映课业设置杂乱,加之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对这一专业,很快从“神坛”走向凡间。

争相仓促“上马”大数据专业,高校的师资、硬件建设能否适应新专业需求?由于大数据发展,几乎都源于企业界,更新速度快,高校能否与企业建立合作机制?这些问号若不能拉直拉平,极有可能培养出的学生,与市场需求形成“两张皮”现象。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31/5290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