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类的共同“仰望”,终使黑洞现身

来源:红网 作者:乐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4-11 16: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W020190410780219005695.jpg

这是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 供图)

2019年4月10日,人类终于看见黑洞真容!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4月11日 新华网)

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时空中的无底深渊,即使是光都无法逃逸……长久以来,黑洞只不过是广义相对论的预言、爱因斯坦的方程、模拟电脑图像、引力波等项目的间接证据,或者科幻小说的想象。

然而,当全球科学界在同一时刻、同一方向,对准同一片遥远星空,由8只“眼睛”组成的虚拟事件视界望远镜,北至西班牙、南至南极,口径达到了地球直径。这一“巨眼”,带领人类穿越星空,从海量的数据中,这些深藏于宇宙各处的引力陷阱黑洞“发出耀眼光芒”。

对于人类来说,给黑洞拍照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虽然要拍摄的两个黑洞是我们所发现的黑洞中最大的两个,但其中离地球最近的一个也有2.6万光年,给它拍照,相当于要在地球上拍太阳上的一个硬币,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样巨大的挑战面前,一个难以想象的大科学计划诞生了:全球超过200名科学家达成了“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这一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决定利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用分布全球的8个观测点,组成一个口径如地球直径大小的虚拟望远镜,其所达到的灵敏度和分辨本领都是前所未有的。条件苛刻的观测点,包括夏威夷和墨西哥的火山、西班牙的内华达山脉、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南极点等,终于能捕捉到黑洞魅影。

事实上,观测黑洞项目,让地球上几乎所有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都不同程度地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从美国夏威夷到智利,从伊比利亚半岛到南极……全球30多个研究所,200多名科学家,倾数年心血,携手并肩,共同记录黑洞周围吸积盘和喷流等发出的耀眼光芒,从而让超大质量黑洞无处遁形,显现“真容”。

拍照难,“洗照片”更不容易。射电望远镜不能直接“看到”黑洞,但它们将收集大量关于黑洞的数据信息,用数据向科学家们描述出黑洞的样子。在观测结束之后,各个站点收集的数据将被汇集到两个数据中心,经过长达两年的“冲洗”,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终于问世。

正是全球同步的努力,让人类拍摄到有史以来首张黑洞照片。科学探索,正让整个世界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不仅让地球,也让人类成为一个共同体。正如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法尔克说:“不同文化、不同机构、不同国家和大洲(的科研人员)走到一起合作并不容易,但如果有共同愿景的驱动,有首次看到黑洞的共同梦想,合作就变得可能。”

“这样的项目需要整个世界。”黑洞现真身,是人类的共同“仰望”的结果。探秘宇宙不能仅靠一国之力,只有多领域、多学科并行发展,跨越国家、时代、种族,把人类连成了一个整体,人类探索未知的视野才可能变得更加开阔。

文/乐兵

来源:红网

作者:乐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1/5313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