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保“大锅饭”亦是不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唐盈 2019-04-14 15: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和村2018年度共有13户34人享受低保。”4月8日,村民刘和华在村务公开栏前看到,低保金发放名单张贴其上,不由感叹道:“还是这样公开好,大家看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里没有疙瘩了。”(4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坏崖破岩之水,原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葱。禁微则易,救末则难。”低保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群众,主要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年老病残等生活常年困难者。它是维系基本温饱的,而不是改善生活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将全村凡是申请低保的40户贫困户都纳入低保金发放范畴,还根据村里的情况增加了5个名额,真假混淆,看似“一碗水端平”,然低保“大锅饭”道出的却是不作为的“好好先生”。

值得深思的是,虽然如该村村干部所言:“中央的政策要求低保以户为单位,应保尽保。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是,一个贫困家庭大多是其中的一个人丧失劳动能力,如果让这个家庭的成员都享受低保,那么其他贫困户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意见。”是出于一番“好意”,可从另一个侧面映射出,在低保发放的整个行政序列中,最末一级的权力,即村干部,其左右政策走向的能力不容小觑。低保发给谁,不是相关政策说了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管”说了算。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一直以来是低保乱象一个挥之不去的“毒瘤”。因为,在乡村的权力结构中,村干部掌握着主导权。所以均分低保,看似触犯了其他低保户的实在利益,但依然敢根据所谓的实际情况,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选一个代表来享受低保。而又因为分配程序最终没有商定,既不敢让申请了低保金的贫困户们知道钱来了,也不好发放下去,所以从上面领来的低保金还一分不少地放在村委会。显然,既有公开公示落实不到位,也有监督之殇导致了“篱笆”有“空子”可钻。

其实说到公开公示,全国每年都能查处很多错评漏评者。让人不得不说,公示说在嘴上多,落实到行动太少。因为,在很多惠民政策实施中,都是由于没有按照上级规定,按要求进行公示,才让权力成为“真空”运行。正是该公示的不公示,该核查的不核查,流于形式走过场,也就给了“好好先生”“大锅饭”以机会。可见,落实制度是关键,抓好监督管理是根基。只有狠抓监督管理,严格按程序操作,把制度落实到位,才能让惠民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惠民政策才能真正惠民。

低保是低收入群体的“保命钱”,是国家践行群众路线、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党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温暖关怀体现,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低保“大锅饭”不容小觑。“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遏制“好好先生”的乱象,应加强监管,约束权力,阳光公示,加强惩戒力度,不给手握权力者不作为的可能。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4/53187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