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骂学生“站街”,不该停课调查吗?

来源:红网 作者:潘思彤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22: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网爆南京师范大学一老师在南京艺术学院的课堂上辱骂学生,甚至用“站街”这样具有侮辱性质的词语形容学生,引发各方关注。11日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老师所在的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获悉,因该教师发表不当言论,学校已对其停课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一篇名为《老师骂学生“站街”就该停课调查吗?》的评论引起了笔者关注。该作者认为:一个老师在课堂上正常行使教育批评权利,就施以停课调查的处分,实在有点过分!笔者有不同观点,教育者对学生的批评指正是应该的,但学生们的人格尊严也必须得到尊重,因此,处罚激烈的言辞并不为过。

首先,将这位老师带有侮辱性言辞的攻击称作“正常行使教育批评权利”是不具有合理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站街女”一词主要是指从事色情交易的女性,将纯洁的学生比作“站街”已经是恶语相向,侮辱他人人格,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因此,该老师并非正确行使权利,教育批评和辱骂中伤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其次,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追求美,追求自由,追求个性,不能只是一句空谈。学生上课化过于浓烈的妆容,可能会吸引其他同学注意力,不利于老师上课,因此,老师对学生的穿着打扮、脸面妆容加以要求,这是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同时也是老师作为育人者的权利,这一点无可置疑。然而,时代的风向带来了化妆,不仅仅是学生,很多高校老师也会着淡妆,上班族们更是把化妆认为是对工作的尊重。化妆并非是洪水猛兽,而是现代的“新新人类”追求自我满足的表现。化浓妆并不会使学生们忘记学习的使命,也并不是挑战公序良俗,有伤风化的行为,它是个人意识在一定程度上的彰显。固然不符合上课的严肃性,也不应该被言辞侮辱。

“爱满天下”,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留给世人最重要的教育理念。而“爱”的第一步,则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并不意味着放弃批评教育的权利,反而,师生双方互相尊重,更有助于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笔者的亲身经历是,大一时在课堂上曾听到一位老师的谆谆教导,告诫我们合乎场所的穿着打扮十分重要,干净整洁的外貌往往为第一印象加分。不仅如此,之后的课上,这位老师亲切地夸奖一位要上台发言的同学衣着美丽,给了她很大的信心。老师的劝告与鼓舞就如同暖流,流进了每位同学的心田。

教育者的权威并不来自于粗鄙的语言,而是以身作则的姿态。对于学生来说,一个老师的权威不来自于他的头衔,他的名号,而是来自于他拥有的知识,他的能力与魅力。粗鄙的语言并不能带来好的效果,相反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以身作则的姿态,不仅仅能教育学生们衣着得体,更体现了教书育人者的气度与风华。因此,正如老师惩罚学生的错误行为,惩罚老师对他人产生伤害的行为也是有必要的,是没有错的。

文/潘思彤

来源:红网

作者:潘思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