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信林 李润硕 杨若楠 编辑:唐盈 2019-04-15 10: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只有真正做到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才能确保工作不偏向、不走样、不走形,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的实践问题。

天天见,就是要见之于目,眼见为实。见之于目是基础,基础工作做实了,才能由“日用而不知”转为“日知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行动的理论指南,前进的思想灯塔。没有指南,我们就会迷失方向;没有灯塔,我们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就是主动要指南,自觉找灯塔。没有保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地学习,就无法对其产生深刻的理解,更遑论灵活运用。正所谓“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天天见,就是要眼睛能看见,耳朵能听见,脸色能显现,行事时能表现,言语中能体现,存疑处能想见,愤懑时能明见,得失时能衡见。

天天新,就是要新之于脑,融会贯通。新之于脑是关键,关键环节要抓准。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阶段新境界,要在不断温故中知新,在反复融会中贯通。天天新是学习的辩证法,也是辩证的学习。新之于脑就是要将新思想真正地学懂弄通,而不是浮于表面,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认识它须经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较为漫长的过程。要反复深入地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过思考真正弄懂吃透,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只有“苟日新,日日新”,新之于脑,才能新之于实、新之于行。在继续伟大社会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只有善于思考,经过充分的理性思辨和理性认识,才能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天天深,就是要深之于心,知行合一。深之于心是根本,根本要求在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只停留在“知”的层面,更要付诸于“行”,知行合一,理论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深之于心,就是要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心入脑,促进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的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客观世界的深入改造,将先进的理论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根本要做到两条:在知中行,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时时处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行中知,努力做到用以促学,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理论学习境界。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湘潭大学基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信林 李润硕 杨若楠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