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尔法一代”的阅读思维正在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2019-04-15 22: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了“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主题研讨会,儿童作家郑春华在会上表示“我们这些作家今天要做的就是跟网络争夺小朋友”,表达了她对现阶段儿童读书问题的担忧。(4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作家郑春华所说的“网络”,其实不仅仅是指狭义的互联网,而是指互联网进化背后的整个时代的特征变迁,正是这种时代变迁,让阅读问题在儿童群体中有蔓延的趋势。这个问题在现阶段被重新拿出来讨论,一个重要原因,是其面向的对象发生了变化——今天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儿童文学的读者群都主要由“阿尔法一代”构成,这一代人与之前几代人在信息接收渠道、思维认知方式等方面都有着天翻地覆的区别,因此在阅读上,也可能会出现之前几代人都不曾存在的新问题。

“阿尔法一代”,这是一个在前不久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逐渐升温的新概念,是指2010年以后出生的人口,或者说就是所谓的“10后”。用人工智能“阿尔法”来冠名整整一代人,其含义是显而易见的——这群10后未成年人不仅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也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原住民,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从小就会深受大数据科学和最先进信息技术的熏陶,可能很早就会具备“一切皆数据”的意识。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异同,从因果关系到相关关系的转变,机器智慧和人类智慧的类比,这些冲击着交通、金融、医疗等各行各业的概念和理念,对成年人而言可能还是正在发生的新鲜事物,但对若干年后长大成人的“阿尔法一代”来讲,这些或许就会变成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常态,从而使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思维也会殊于前人——当然,也包括阅读思维。

阅读思维的改变具体指什么?成长于传统社会的前辈人,更多地视阅读为“手不释卷”“青灯黄卷”,在知识获取渠道极为有限的时代,追求对一本书的细读诵背甚至博闻强记;成长于早期网络社会的80后、90后,更多地视阅读为“掌上指尖”“线下线上”,追求照相机般的记忆力已无必要,阅读呈现由系统化到碎片化的趋势,在海量信息中找寻有用的、有趣的书目去阅览;成长于今天的“阿尔法一代”,面对规模更加庞杂、类型更加多样、无效数据大量增加的信息,他们可能会在心理上把书籍仅仅视为浩瀚数据海洋中的一部分,甚至是微乎其微的一部分,一本书所呈现的全部内容,尽管本身是系统的,但在“阿尔法一代”心里,其价值与一张图片、一个表格、一段被剪辑好的视频无异——换言之,尽管书籍的内容没有变化,但书籍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却大大降低了。在未来的高阶网络社会,这是很有可能出现的现象。它意味着书籍意义的消解,或许再过若干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将会成为“阿尔法一代”难以理解的老古董之语。

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很多事物的意义恐怕都要被重构、被重新定义,书籍的意义大概也会。语文教育界一直以来都在提倡低年龄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只要是能够开启心智、增进知识、陶冶情操的书籍,总归是开卷有益。但在未来,如何向成长起来的“阿尔法一代”解释什么是“开卷有益”,这应该是教育界和关心下一代学习成长的有识之士应该思考的问题了。

文/都大伟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