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言食堂”不应宣扬应予叫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张瑜 2019-04-17 21: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4月16日报道,浙江一小学推“无声食堂”:吃饭不说话,要加饭加菜做手势。

报道说,浙江三门县浬浦中心小学推出“无声食堂”:学生就餐时不能说话,要加饭加菜用手势示意,“实行一个多月了,就餐时安静了许多,秩序也变好了,低年级段学生就餐时间缩短约5分钟,粮食浪费情况也有好转”。

吃饭时尽量少说话,不能嬉笑打闹是正确的,但是,吃饭时禁止说话,打饭时也禁止说话,打什么样的饭菜要用打手势来表示,这样的“无声食堂”就有点过了,甚至可以说是苛刻。

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应该加以宣扬,而应该立即停止。

诚然,吃饭时高声说话、嬉笑打闹,不利于消化吸收、不利于身体健康。口中有食物,嬉笑打闹,可能会导致意外发生。这些不好的行为理应禁止。

可是,吃饭时禁止说话,也是不正确的,一是增加了交流困难;二是如果出现了意外情况如何解决;三是不让学生说话,学生的情绪受到压抑,这样的做法也会影响学生的食欲,影响学生的消化,不利于学生的健康。

《红楼梦》里王熙凤还知道在吃饭前说个笑话,让贾母开开心、多吃点食物,我们现在的一些教育工作者,难道就不知道一个严肃、沉闷的场所,会对食欲有影响吗?

众所周知,吃饭时,应该有一个好的环境,让人心情愉快,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高声说话、打打闹闹不对,但是,吃饭时禁言、死气沉沉也不正确,也不利于身体健康。何况,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禁止孩子说话,违背孩子的天性,更是不正确的。

孩子们上课时间多,上课时间是不允许说话的。食堂吃饭,无疑是孩子们交流的一个重要契机,如果吃饭都不让孩子们说话了,孩子们还有交流的地方吗?

现在,推行校长陪餐制,如果实行“无声食堂”,孩子们对饭菜有意见,如何对校长反映?也用手势吗?

至于学校所说的实行了“食堂禁言”,节约了粮食。这种说法也是荒谬的,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而缩短了用餐时间,这种做法更是有待商榷,有的学生吃饭快,有的学生吃饭慢,能强求一致吗?

总之,笔者认为,“禁言食堂”不应该宣扬,而应予禁止。

文/张友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6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