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色安全帽一碰就碎,该“亮红灯”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4-18 22: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几段“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热传。视频中,红色安全帽轻易地就将黄色安全帽撞碎了。据视频中的工人称,红色安全帽是领导用的,黄色安全帽是一线工人戴的。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安全帽售价从几元至数百元不等,有商家直言其售卖的安全帽没有检测报告。(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顾名思义,“安全帽”的作用就在“安全”二字,一碰就碎的“安全帽”显然起不到安全的作用。带着这样的“安全帽”上工,无疑是在播种安全隐患。

据悉,领导所戴的安全帽与普通工人所戴的安全帽,其颜色不一样,目的是为了起一个区分作用。颜色不一样倒不要紧,关键的问题是,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工人,他们的生命安全是一样的,生命面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安全帽这一“生命阀门”面前,理应平等地体现对于生命安全的尊重。就是说,安全帽的质量都应该是符合标准,能够起到安全作用的。

相对而言,普通工人在工地的时间更长一些,劳动强度也更大一些,从这个角度说,他们的安全状况更应该受到关注才对。但是,领导的安全帽与普通工人的安全帽,没有体现平等的生命保护理念,反而在质量上也要分个“职务高低”。

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一碰即碎”,肯定会引发人们对于一线工人安全保障的担忧。有人或许会说,工人戴戴安全帽不过是形式,真正发生意外的情况并不多。这种侥幸心理是要不得的。尽管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不大,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对于当事人来讲就是塌天大祸。

安全重于天。所以不管是领导的安全帽还是普通工人的安全帽都应该符合国家标准,必须有检测报告,不能沦为“三无产品”。根据国家标准,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需经过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经穿刺测试后,钢锥不得接触头模表面,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安全帽还得具有防静电、电绝缘、阻燃和耐低温等性能。

显然,那些连电商都直言“不是国标”“没检测报告”的所谓“安全帽”是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而实际上,即便电商不说,人们只从售假5元上就可看出端倪。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不是国标、没检测报告的所谓“安全帽”是如何出厂的,又是如何走上电商平台的,还有,是如何顺利被采购又顺利地戴在普通工人头上的?在此过程中,要说质监、生产安全、市场管理等部门没有一点责任,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

当然,安全帽市场是一个泛泛的大市场,监管起来肯定有难度。但是依据经销商的进货渠道追查一下生产厂家有无生产资质,其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属于“三无产品”,有无检测报告,恐怕并不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吧?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9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