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人好事簿,好处真不少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19-04-19 22: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多年前,“好人好事簿”曾是老师教育、评价学生的法宝。近日,这本被淡忘的小本子又出现在了绍兴市元培小学的校园里。“推出一个多月,已累计记录约400件好事,每班每天都会有1到2件好事被写进簿子。”该校副校长骆海燕笑着说。(4月18日《绍兴晚报》)

“好人好事簿”,又重现校园。“好人好事簿”,这个可以有。“好人好事簿”,好处真不少。

“好人好事簿”,好在开放记录。元培小学504班的好人好事荣誉簿,就挂在班级的墙上,每一件好事都是学生自己写上去的。让学生自己记录好人好事,既能记录好人,也能记录好事,既能记录自己,也能记录他人,这份信任沉甸甸,文明之花结硕果。开放记录,可以让每个学生随时随地抽空阅读,进行良好的心灵洗礼,进行良好的文明攀比,鼓励学生坚持记录,也是培养将文明进行到底的好风尚。

“好人好事簿”,好在公开点评。“好人好事簿”不能止于记录,更要发挥好正向激励和导向作用。“每周我都会选出几件好事,在国旗下讲话时讲一讲。”副校长骆海燕说,这对于做好事的同学是一种表彰,对于其他同学更是一种激励。公开点评为好人好事营造好氛围,一个小小的表扬,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份鼓励,一份动力,就能激励更多的孩子学好人,做好事,让好人好事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

“好人好事簿”,好在全校推广。如何评选学雷锋积极分子?要靠事实数据说话,“好人好事簿”就是重要依据。“把好人好事写进簿子,一开始只在504班试行,4月1日起,在全校24个班级推开。”骆海燕说。据粗略统计,目前,24本好人好事簿累计记录好人好事约400件。“好人好事簿”在20多年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重回校园,看准了,大胆地试,积极引导,全校推广,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好人好事簿”,自我记录善行,自我教育向善,通过一件件小事,潜移默化地让广大孩子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品格。“好人好事簿”能够让广大孩子明白“一花独放不是春”,“好人好事簿”是前辈们育人的智慧产物,我们应当好好传承这种好校风,鼓励广大孩子都能每天记录善行,每天从事善行,就能让文明之花“万紫千红春满园”,让校园更文明,让社会更美丽。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0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