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言无忌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张瑜 2019-04-19 2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所谓童言无忌,是指孩子说话不必忌讳,即使说了不吉利、或错话也无妨碍。那是因为孩子们的心是天真的、纯洁的、诚实的,说话不会有所忌讳什么,心直口快是他们的天性,所以就会常常闹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但一般都是过往不究。

然而,当有些人或长辈做了一些不文明、不合乎情理、不注意小节或上不了台面的事,别人都顾面子不好说,或不当面评价,但孩子不管这些,就会直言不讳,不管是自己的亲老子,还是受人尊敬的长辈;不管是家中任何人,还是友好的邻居;不管是当官的,还是平民百姓,总是当着众人的面说出大家意想不到的话,令人哭笑不得。但事后细细一想,还真有那么一点言之有理呢!

这不,笔者近日应老友之邀去他家做客,刚端上两盘菜,老友的儿子就迫不及待地用手抓了一块排骨,放在嘴里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坐在一旁的孙子指着他爸爸的鼻子毫不客气地说:“谁叫你用手抓菜吃呢?”“因为我是你的爸爸……”“爸爸,爷爷不是您的爸爸,他老人家为什么不用手抓菜吃呢!”老友略显尴尬,连说“童言无忌、童言无忌”。他孙子又批评爷爷了:“爸爸不是您的儿子吗?‘子不教,父之过’”!

以上虽是一则笑话,也是一件小事,但笔者认为,这对为父者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任何场合,作为做父亲的都应该为儿子做出好的榜样,待人接物应注意小节,丢人现眼事小,表率作用事大。很多时候,在这种场合,往往你做得不对,也没有谁当面直言,只有天真无邪的孩子敢说。童言无忌,言之有理。在当今社会许多行为规范中,确实有的父亲在很多方面不如儿子,爷爷不如孙子。“童言无忌”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当然,“孰能无过”,及时改之就好。只要平时注意、约束自己一言一行,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就能做一个明事理的人、一个有道德水准的人、一个讲文明的人、一个就能处处为孩子做出榜样的人!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0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