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成大忽悠”带来的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4-21 21: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放管服’改革一再提速,政府拿在手上的项目却快不了,‘服务一条龙’竟成了‘拦路几只虎’。我看只是材料总结得好,说得好,其实是大忽悠!”4月17日,孝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直“三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怒批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4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市委书记的怒批并非无的放矢。据媒体报道,去年孝感市有个项目因规划调整要增加了30万预算,却让企业和相关部门把所有流程重走了一遍。而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如,对企业承诺的期限、资源兑现不了;政府部门的分内职责,却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甩给了第三方机构……

问题只是表象,病根还在作风。各地方在每年的工作计划、经验总结里,都少不了谈谈自己如何简政放权、让群众办事高效便捷,也必然会提及自己如何纯洁政商关系、提供优质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等等。但回归现实,“胸脯拍得响、表态调门高、落实却走样”的现象却依旧存在,不同程度上折射出地方政府部门形式主义做派的常反复和难根治。

应看到,政府承诺代表着政府公信力,承诺落到实处,必然赢得信任与支持,反之,若让承诺停在口头上、留在文字里,就等同于“忽悠人”的空话、虚话、套话,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也必然会失去民心。

放在政企关系上更是如此。企业要发展,效率是关键。政府能够提供怎样的营商环境、能否让企业感受快捷方便省心,直接决定着政企双方是否能够更好实现合作共赢。近年来,各地政府均出台类似于“一站审批”“一网通办”“一条龙服务”的贴心举措,其目的就是精简繁冗重复的不必要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但再好的举措,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空话一句、白纸一张,企业办事受折腾,自然难对政府有信任。

地方要改善营商环境,制定改革创新举措必不可少,但纠治形式主义歪风则更为重要。正如大家常讲,“兑现的叫承诺,没兑现的是忽悠”。各地方政府或许都应从中获得启发、受到警示,不管是为企业服务,还是为群众办事,不能搞成“一锤子买卖”,更不能只要广告、不要疗效,而是要自觉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打破服务“梗阻”“壁障”,真正让公众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红利。

至于那些写进材料里的承诺,不妨来场彻底清理,看看还有哪些“大忽悠”仍在漂浮,针对这些“忽悠”,再来场更为深刻的改革,以严作风、实担当、真作为,让公众感受更多幸福与获得,而这才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3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