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农商”机制引领扶贫走向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灿 编辑:田德政 2019-04-22 14: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媒体报道,2019年“多多大学”将在保山举办多场公开课,主要课题是向档卡户介绍“新农商”机制,引导他们通过合规的方式,保障自己的主体利益。所谓“新农商”机制,是以档卡户集合的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农货上行和品牌培育的新模式。

该机制中,拼多多将携手地方政府,打造以新农人为创业带头人,工厂、代运营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政府监督、平台扶持的新农商发展模式,以确保档卡户的核心利益。按规划,未来3年,拼多多将在云南培养1000至1500名符合“新农商”机制的新农人。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很多农产品,都被国外同类农产品品牌“碾压”。问题的症结不是产品品质、产品质量,而是品牌不行。

就拿云南咖啡来说,云南种植咖啡的农民数量至少有40万,他们主要靠种植咖啡豆为生,被称为“咖农”。随着星巴克、瑞幸等咖啡品牌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大家本以为,“咖农”们早已极大程度地实现了富裕。但根据媒体报道来看,实际情况却是,当地咖啡收购价越来越低,人工成本攀高,“咖农”根本赚不到什么钱。从数据来看,云南占据中国近99%的咖啡产量,但国际份额仅为1.7%,这不仅刺痛了云南的“咖农”,也刺痛了我国咖啡产业的现实发展。

说到底,云南咖啡产业的现实尴尬,还是由于没有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相应的高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自然也是“空中楼阁”。而此番,拼多多在保山扶贫的“新农商”机制,或是纾解这一问题的一剂良方,农货上行加上品牌培育,再有合作社和新农人这样的创业带头人来托底和引领,不仅带来了农产品的集聚,品牌的提升,还有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在这一模式中,其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将远远超越平台的GMV,相较线下和传统电商,无疑将实现农产品流通的最短链路。最短链路实现后,基本就算是实现了农产品与市场的直接对接,困扰云南咖农的“低收购价”将会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相对高价收购。说白了,有了“新农商”机制,云南的农民兄弟再也不需要担心咖啡的收购价格以及相应的销路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模式在给农民带来极大收益的同时,还带来了咖啡的集聚化和产业化发展,农民成整个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如此,不仅有利于咖啡等农产品质量的提升,还有助于咖农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规模化发展。这样一来,所谓的脱贫只是基本诉求,而长久致富才是真正诉求。

人们期待,新电商平台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积极扶贫,让当地实现发展的大跨越。就拿傈僳族的例子来说,他们下山之前,停留在刀耕火种的阶段,迁徙后,种植咖啡成了族群首先掌握的谋生技艺。但作为中国唯一种植咖啡的直过民族,傈僳族咖农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咖啡而改变。而拼多多“新农商”机制的出现,则会让他们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改变,自然,生活水平的提升成为最现实的可能。

“新农商”机制,无疑是优越的,是先进的。其的作用不应局限于促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脱贫攻坚,而是应该着眼于广大农村地区,以及任何有潜力的农产品,实现扶贫的最大功效,而这也是相关电商平台正在做的事情,社会应该成为它们的强大后盾,用实际行动践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让农民得以开心颜。

文/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4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