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多农园助力“咖农”升级新农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寿庭 编辑:田德政 2019-04-23 13: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首站落户云南保山。这一模式是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开展的。据悉,“多多农园”的第一个抓手是云南咖啡种植。(4月23 日《北京商报》)

对“多多农园”扶贫助农模式,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表示:“‘多多农园’瞄准了农业产业利益分配、农村人才留存等核心问题,该模式若成功,将推动很多农村发展方式发生转变,形成伟大变革。希望它能真正变成助力中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大行动。”

中国大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咖啡消费市场。但与此同时,中国云南,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咖啡种植户正面对着尴尬的局面。

一方面,云南咖啡产量占全国咖啡产量的95%以上,云南咖啡种植在中国咖啡种植版图上的地位非同一般。但另一方面,云南咖啡产量占国际份额仅为1.7%。云南小粒咖啡品种优良,但市场上诸多国外品牌甚至越南咖啡都排在云南咖啡之前,云南咖啡多数只能作为速溶咖啡原料,以最低的市场价格卖出。云南咖啡只是全球咖啡产业价值链的最末端,而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咖啡市场没什么关系。

小农户种植为主、标准化程度低、自身抗风险弱、与市场严重脱节……一旦国际咖啡豆价格下跌,咖农自然受损严重。反过来,没有价格作为支撑,利润空间严重挤压,也导致咖农无心管控,咖啡豆品质降低。这无疑让云咖进入了一个“死结”。

问题很清楚,解决问题的办法,也都非常明确,无非是品牌、规模、深加工。但症结始终未能解开,关键在利益与人。不能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咖农对“升级”不会有积极性;没有人,新模式也难以持续。

“多多农园”能够成功,就在于解决了利益与人的问题:“把利益留在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

在云南保山丛岗村“多多农园”的标识牌上写着:“让农人变农商,让农村有现代企业,让传统小农对接线上大市场。”与多多农园一起来到保山的,还有农研队伍、培训团队,以及加工厂的货车,目标是建立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项目。

通过“多多农园”,云南咖啡种植上下游的利益将形成持续且微妙的博弈与再平衡,博弈结果无疑整体有利于农民。按“多多农园”规划,保山咖啡豆将经历平台兜底、市场充分竞争,以及形成品牌3个阶段。出现销路受阻的情况时,拼多多会联合平台商家进行“兜底”。

以档卡户集合的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农货上行和品牌培育的新模式,即“新农商”机制。在该机制中,拼多多将携手地方政府,打造以新农人为创业带头人,工厂、代运营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政府监督、平台扶持的新农商发展模式,以确保档卡户的核心利益。

拼多多在保山的扶贫助农对象中,有许多傈僳族群众。他们下山之前,停留在刀耕火种的阶段,迁徙后,种植咖啡成了族群首先掌握的谋生技艺。但作为中国唯一种植咖啡的“直过”民族,他们的生活此前并没有因为咖啡而改变。“多多农园”使云南咖啡的生产销售从被动的传统产销模式,“直过”升级到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新农商”模式,实现了商业模式上的跃进。

事实上,除了云南咖啡之外,2018年初,云南农产品普遍大面积出现价格走低。而首期“多多农园”还将有5个示范项目于云南逐步进行,分别涉及茶叶、坚果、雪莲果、花椒和特色菌菇。如果能顺利推进,可以助推整个云南的农业生产升级。

按照拼多多的规划,平台还将在5年内,于云南等8个省及自治州落地1000个多多农园示范项目,形成覆盖西南和西北两大区域的新业态。依托新电商供给模式、原产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货中央处理系统,2018年,拼多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平台之一。通过将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探索农业产业新模式,让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拼多多在为4亿消费者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的同时,也将更快速有效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助力扶贫攻坚。

文/陈寿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寿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