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海拾贝,追溯心灵的圣土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4-23 15: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设立“世界读书日”,是倡导全民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使书籍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4月23日《解放军报》 )

清人童佛庵笃爱古籍名册,毕生以藏书为好,曾自作诗曰:“亡魂愿化庄周蝶,只恋书香不恋花”,相传其藏书为虫所蚀后,恰成蝶形,是谓奇哉。古往今来,书籍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从未随着时光的洪流翻涌而逝。在书中,可轻嗅千年之前花开的馥郁,可倾听万里之外河流的喘息,可对话余光万丈的贤哲思想,可探寻身遥心迩的精神圣土。

《贤良对策》述曰:“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且“此五常,不容紊”。酌古御今,不难发现,正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思维方式,灌溉浇筑了我们现代文明独有的精神标识。《礼记》中为我们勾勒过一幅关于“大同世界”的意识范本,酌古沿今,这幅关于“理想社会”的美好蓝图以中华民族朴素的道德画笔描摹千年后,便成为了我们如今努力培育积极践行的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学博览,足以通古今”,于书海泛舟时,每一朵漾起涟漪的无名浪花,都是远古的先哲思想穿越千年后在心湖的蓦然绽放;每一次微风扑面所带来的鲜活气息,都是不朽的思想音符于灵魂深处的震荡。读书为何?只为静坐在山巅之城倾听一首精神与灵魂共鸣的温婉唱腔。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就算是被岁月雕琢过的脸颊也可婉约成青春的面庞。书籍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能够温软人世的坚硬凉薄,让思绪游离水云之间,从而为生命平添温度。正如孟德斯鸠所言:“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古籍经典如此,现代篇章亦然。读金庸古龙,便是在那英雄豪情的夜雪江湖中走了一遭;读张瑛苏青,便是在那锦绣琳琅的攘攘红尘里爱过一回;若是渴望毫无羁绊的自由与洒脱,便翻一翻三毛,她笔尖下的流浪和漂泊,会给心灵背上行囊。文字一段、小诗几行,微风轻拂,就投落在心湖中央。还有那些留不住的岁月、去不到的远方,在书香沁润中,能够让心灵自由的向往,在悄无声息中,为灵魂彻底松绑。

“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罗曼.罗兰此番关于读书的阐述,被许多当代人奉为圭臬。“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更像是一次无声的自我教化,故而普通人要读书,为官从政者更要读书。当思想堡垒被逐渐贪欲侵蚀、心理防线逐步被奢念摧毁,静心读书,对根治此类“顽疾”恰有奇效。读《诗经.小雅》,顿感用权之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莫使权力“奴役”心灵;读《述而》,方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切勿让烟云般的财富,为思想套牢枷锁;读《新唐书》,又知“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莫让“雅好”成为腐败的突破口……书中文字虽无口不能言,却有着冲刷灵魂、涤荡隐藏在思想暗角之处的尘埃细垢的巨大能量。读书使之“心明眼亮”,见贤思齐,见恶自省。明事知理则心结自解,亦可找寻到内心世界的光明。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 将读书作为一项丰厚的精神财富馈赠给后代,使之博通经籍殚见洽闻,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后,方能开新图强,敦行致远。正是“人家不必论富贵,惟有读书声最佳”。让他们懂得洞察世间的假象,懂得接纳人性的善良,懂得欣赏贤哲思想余光万丈,未来哪怕风雨如晦几番磨砺,亦能率性洒脱,策马走四方。

一本好书恰如一盏名茶,细细品味后方知韵味悠长。段段文字、阙阙诗词,织就着生活中最纯粹清澈的意境。在世界读书日这天,愿爱读书的我们,能在浩如繁星的书海之中,找寻到属于心灵的那方圣土。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