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相随,做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税茂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16: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光荏苒三十年,碌碌无为几自嫌。回望漫漫人生路,唯有书香伴我眠。

犹记儿时课堂,吾师问志,余诺诺不敢言,师疑,私问余故,吾始答曰:“吾之梦想比之诸同窗,如萤火之于皓月也,吾惟愿于书山寻路,以期得跃农门,不复吾父辈之多艰也。”语罢,师默,赠余一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时始,读书伴吾十数载,余亦以书为友,至今已然安之。

对于读书,我始终是心存感激的。因为读书,我度过了孤独的“留守岁月”;因为读书,我跳出了“农门”;也因为读书,我能够徜徉书海,与书中灵魂思想共舞,伴我走过基层的“艰苦岁月”。纵观我这一路的成长轨迹,似乎始终绕不开书这位良师益友,或许这也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之一:因为有书,所以眼中有光,人生也才有希望。

书香入梦,天涯亦咫尺。对一名农家子弟而言,从小学到大学,旅游一直是“奢侈品”,因为家中拮据,我也从来不敢跟父母提这种“无理要求”。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办法——读书,因为他可以让我沿着作者的足迹去看沿途的风景。在书中我可以欣赏到滕王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秀美;我可以领略到塞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我也可以感受到巴黎的浪漫、维也纳的优雅、迈阿密的热情、纽约的时尚。有书的日子里,我也可以享受到比真正的旅行更多的快乐,因为文字可以到达许多眼睛到不了的地方,那里的风景更美。

与书为伴,仗“剑”可闯天涯。在刚刚到乡镇工作时,基层一线的复杂性、艰巨性给了我极大的压力,干事情可谓是如履薄冰。但有书在手的时光总能给我无穷的力量,书也成了我的“避风港”和“加油站”,他让我在面对所有挑战和苛责时始终充满勇气和信心,因为书虽然不能帮你直接解决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我也始终坚信:在以书为“剑”的日子里,每一个奋斗者都终将会成为时代的“幸运儿”。

以书为友,于心安处守初心。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读书是增强本领、拓宽眼界必不可少的途径,而对我来说并不止如此,因为有书的日子才更心安,我也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趣、会思考的人。在以书为友的日子里,我体验过孤独、承受过煎熬、也经历过挣扎,但我都在书的陪伴下顽强的挺了过来,并找到了心中那片“桃花源”,遇到了那曾被忽略的初心,也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对读书,我仍有千言万语诉不尽的情感,但要我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份情感的话,我觉得改编一下网上一则关于辣条的段子挺适合的: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本书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本。这世上的事情其实很多是“自找”,或是因浮躁、或是为“利益”、或是为欲望,这种时候我们更应该停下脚步、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好书,于心安处拷问初心,自然就能勘破这世间的纷纷扰扰,找到正确的方向。

文/税茂林

来源:红网

作者:税茂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7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