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电动自行车出行还需“治疏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2019-04-28 21: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发布数据,去年浙江省内交警在路面纠正的非机动车违法达610万起,这当中主要是电动自行车违法。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7.6%,因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29.1%。针对这一情况,交管部门在从严查处违法载人、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重点推广佩戴安全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4月28日 《钱江晚报》)

说起电动自行车,只要会骑自行车的人,驾驭它基本都不成问题。它价格便宜、省时省力且节能环保,对车主而言,在实用性方面,除了“电瓶寿命短”,其他基本“没毛病”。尤其在城市,每每遇到各类出行高峰期,相较于汽车的“龟速”,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不仅大大提升了出行效率,一种通畅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不过,电动自行车在为我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交通安全问题。在路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电动自行车如“脱缰野马”般四处乱窜,他们随心所欲地闯红灯、逆行、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尤其会在某些路口、胡同口突然冲出,令人防不胜防,通过各地统计数据不难发现,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比比皆是。甚至在某些高峰期,因为一些不守规矩的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不仅会造成道路拥堵、交通瘫痪,更有甚者酿成了交通事故,悔之晚矣。

道理人人懂,只是做到并不易,之所以如此,不能将原因简单归结于电动自行车车主交通意识淡薄、忽视行车安全。实际上,这还与企业管理制度缺失、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法律规定存在滞后等诸多原因相关。

这其中包括了一些电动自行车企业,利字当头,非法生产、改造“超标车”,明显违反国家相关标准;一些外卖骑手,为了“争分夺秒”,不得不闯红灯、逆行、乱穿插;一些城市路权分配不合理,缺少专用非机动车道,导致了“机非混行”乱象等等。

虽说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禁摩限电”政策,在规范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出行上也取得了诸多成效,但在政策实施中也存在人们质疑的“一刀切”问题。如对外卖骑手而言,一辆电动自行车必不可少,如果交警部门严格执法,采取类似扣留等“一刀切”执法模式,则会给整个外卖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更会影响这些骑手的就业与生存。

这就需要“治疏结合”,在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严格监管、执法、治理的基础上,加强道路规划与改造,科学合理设置非机动车道,让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各行其道。同时,向人们广泛宣传《道路安全法》《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人们增强安全意识,自觉守法出行。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7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