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图识师”题的看点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4-29 23: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在测试中笑出声,这道题也太有趣了。”四川农业大学2018级学生周丽在社交平台发了一条动态并配有一张图片,引来了好友的点赞及转发。周丽告诉记者,这张图出自自己正在修读的构成课程结业考试中,而这道“看图识师”题,正是结业考试的题目之一。(4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四川农业大学构成课程结业考试中,命题者张益昇老师别出心裁出了道“看图识师”题,该题的看点有三点:

一是有趣。报道中提到,2018级学生周丽在社交平台发了一条动态并配有一张图片,“我在测试中笑出声,这道题也太有趣了。”周丽发表的动态仅一日,浏览量就达到了400次,点赞和转发人数也急剧攀升,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一股热潮。这道题有趣就有趣在,这些简笔画不是出自张老师之手,而是他们大一上素描课时一个叫张梦妍的学生在课堂上画的张老师的人物像:“我觉得张老师很帅,并且人物简笔画对于理科生来说,比较容易,所以我就画了他,真没想到这次老师选了我们的画作为考题。”这就难怪学生会在测试中笑出声来了。

二是有味。考试本来是一种严肃紧张的事,命题人张老师在翻阅了学校相关规定后,发现可以在课程中加入小测验作为课程教学辅助,因此他就有了在考卷中出小测验的想法。他想通过这样俏皮幽默的题目来给学生减压:“我想在考卷中出一道小测验,但是单纯的小测验又有点沉闷。想来想去,就想用看图识师题来让课程活跃起来,逗大家开心。”因为不在计分范围内,学生就没有了压力,正如考生王莉所说:“尽管本次考试是开卷考试,但考题仍具有一定难度。看到那道题时,我觉得张老师真可爱,考试的紧张情绪也被舒缓了。”微博网友“@山海”也感叹:“我觉得这个老师太可爱了,这道题削减了我对考试的恐惧。”

三是有效。这道“看图识师”题是三幅人物简笔图,分别配有“张益升”“张益昇”“张益生”三个姓名,从三个选项中可以看出,考点是张老师名字最后一个字。这道题目括号里写着:“本题不在此次测验的计分范围,但答错者可能影响最后课程总成绩。”但是,这道题在检验学生学习态度是不是到位方面效果却非常明显:对于那些认真上课、熟悉老师的学生来说没有任何难度,考生程璐说:“我觉得这道题就是一道送分题,对于我们专业美术生来说,审美正常的人都会选第二个。”但是这道题对于那些平时不正常上课、走在路上与老师“对面相逢不相识”的学生来说,这么容易的题目也是难题,因为靠蒙只有33.3%的正确率,最终还是有两名学生答错了这道题,“说明这些同学的上课态度是存在问题的”。

如此看来,“看图识师”题收获如潮好评,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9/5398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