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亦年青则国更年青

来源:红网 作者:肖炎方 编辑:张瑜 2019-05-01 15: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000余字的讲话中,总书记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明确要求。(4月30日新华网)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需要更青春,老年也要焕发青春。

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如果老年都不但能自理,还健康快乐,那便可以解放子女的手脚,让他们放飞好心情,自豪地投入工作,去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老中青齐努力,去写书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人已经老了,还怎样年青呢?

心无挂碍就年青。人人皆知,家宽出少年。我们生活在平安无事的年代,已经生活在幸福中,基本也都衣食无忧。可人不是超凡脱俗的神,充满了欲望,而欲望就像魔鬼,弄得人神魂颠倒,不得安灵。疑心生暗鬼,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要管住灵魂的魔鬼,脚踏实地地生活。福,生于少事。无事小神仙。无事闹心,便是最大的幸福。心无挂碍,无往而不自由。能不计较就不计较,才能把身心放在真正重要的大事上。

量大福大就年青。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时候,哪还有什么想不通还有什么放不下的?现代人养生长寿,睡眠排在第一位,而有好心态才酣然入梦。有人说科研写作伤脑筋,短阳寿。但你看讣告科研写作的,哪个不是米寿茶寿?

童心未泯就年青。中国道家哲学的祖先老子,就童心未泯。他赞美婴孩天真未凿的本性,说真正的圣人,像婴孩一样地单纯质朴。童心未泯,就是年岁不断长大却仍有天真之心,有着小孩特质的心态、心境、个性、趣味。他们与生俱来的童心情结,始终保持着对如钢铁森林般复杂人际的抗拒感。在他们眼里,大千世界,事事新奇,不可思议;凡事都要看一个究竟,都要问一个为什么。人们也大多喜欢那种童言无忌的说话风格、童心未泯的可爱性格、与众不童的独立人格和非童凡响的高贵品格。

紧跟时代就年青。国家和政府已经提供了,还正在营造更好的高雅乐活环境。已呈现全民歌舞、全民旅游、全民学艺术的时代。且不说传统的书法、乐器等体音美各方面,仍在兴趣中再成长,各美其美,各乐其乐;单是手机微信,就成了智慧王国,快乐王国。新生活、新圈子、新交际、新天地、新舞台,提升了全民艺术素养,适应了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

夕阳越红越年青。老年正是成熟收获时节,部分老人正忙着未竟事业,忙着传承“非遗”等。更多老人则是自娱自乐。自演,自拍,自配音乐文字,自制视频,手指一点,发行成功了,自我价值实现了。圈里发,群里转,争相传阅,乐趣载着文化,快乐飞翔,哈哈上了天,快乐翻了天。他们比年轻人还会玩,还会乐,哪还要年轻人分散精力牵挂照顾或在旁边碍手碍脚呢?你看现在成双成对的,哪看得出是父子母女?分明就是兄弟姐妹。

我们的祖国天天都在引领并上演世界大戏。但愿老人天天都过青年节。老亦年青则国更年青。

有人感叹,有外媒评论:中国最勤劳的一代老了。其实没有。如果是战争年代,他们爱国,肯定站在路边为子弟兵送茶水;今天,他们仍在为家国创造财富,积累财富,正在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甚至还想和他们并跑,欲与天公试比高。

文/肖炎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炎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1/5403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