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插秧”是新闻贴地气的隐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5-07 21: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7日交汇点新闻消息:网友质疑,插秧不是倒着插的吗?新华社:倒插秧图片不存在摆拍。关于重庆市南川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瞿明斌同志照片的情况说明。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瞿明斌同志5月4日拍摄的《立夏将至农事忙》图片稿件经新华网刊发后,因照片中农民的插秧方式与公众习惯印象中的方式不同,引发了广泛关注。经与拍摄地重庆市南川区农作物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倪万贵联系,现对这种新式插秧方式予以说明。

何为摆拍?充分摆好了动作、姿势、表情甚至背景,然后快门咔嚓一声,作品新鲜出炉,而实质上是一种牵强附会的新闻作品。至少类似的摆拍作品,已经脱离了新闻的真实性,并向着假大空的虚假方向靠拢。如此一来,实事求是的新闻作风荡然无存,只剩下了“摆样子”“花架子”一种功能,漂亮则漂亮矣,也一定“抓眼球”,但作为新闻受众而言,到底是一种虚无甚至是虚假。

新闻宗旨,不妨多一些“倒插秧”。首先,作为网友的质疑,应当受到肯定与褒扬。凡新闻图片,本身就存在着常规与非常规现象。通俗来讲,狗咬人为常规,人咬狗则为非常规,但两种现象一定会在现实当中对应与出现,只是非常规现象的出现概率,要远远低于常规现象而已。那么,就“倒插秧”图片新闻报道来说,正插秧属于常规的插秧方式,而图片上传达出的“倒插秧”,则当然就是一种非常规的插秧方式。但从网友跟帖而论,图片上的“倒插秧”方式,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出现,而是早已经有插秧的农民屡屡尝试过。只是因为尚未被广大农民朋友所接受而成为非常规插秧方式而已。因此,对于从来没有插过秧的网友来说,如此质疑显然是再正常不过的。此外,对于那些习惯了正插秧的网友来说,如此质疑也并不奇怪。就事论事而言,如此质疑并且不带有任何偏见的质疑,当然是越多越好,理不辩不明,事不鉴不清,这才是实事求是的基本原理。

其次,新闻媒体应当持理性、欢迎态度。关于摆拍,近年来的极致就是“悬浮照”,摆也就摆了罢,还要经过后期的PS,处理成“悬浮照”,如此才显得某些领导多么“高大上”。岂不知一经悬浮,立马“仙气”上浮,已经不食人间烟火,还怎么可能接近群众?对应于“倒插秧”,新闻媒体的主角,采取了实事求是的处理方式,既没有回避,也没有置之不理,而是深入积极调查研究,还原事实真相。尽管只是一种非常规的插秧方式的采用,也能够实事求是的追求“有图有真相”,显然采取的正是理性对应,乐于接受广大读者监督与质疑的态度。

“倒插秧”本身就是一种追求科学的隐喻,而“倒插秧”的质疑仍然是一种对于科学插秧方式的追问,新闻媒体的积极回应,更是一种新闻贴地气的隐喻。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7/5500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