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约法三章”的同学会“约”的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19-05-14 21: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晚上,湖北一2012届高中同学会在武汉一家餐厅举行。为办好同学会,组织者孟飞飞在同学微信群中约法三章:同学聚会上,谁谈及买房问题,在同学群中发出电子红包100元,谈及工作和收入问题者负责买单。在同学群中,不少人赞成约法三章。(5月13日《武汉晚报》)

古人有句俗话,说的是“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听起来很世俗,甚至让人觉得庸俗,但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却并不少见。酒桌上,聚会的场合,有钱的人往往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也更容易成为聚会的核心和话题的焦点。相应的,其他人就很容易受到冷落。

同一个班级出来的同学,毕业之后各奔东西,人生际遇不同,个人能力与家庭背景各异,人生道路自然也就不一样。这也就必然造成工作与收入上的差距。虽然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以收入和工作条件衡量,在一般人眼里,也确实有好坏之别。其他的,比如买房买车的问题、婚姻的问题等等,都会出现一定的差别。有差别,就有高低,就可能出现高者自傲而低者自卑的现象。

现实中,同学会成为了炫耀会的现象并不罕见,很多同学会很难聚齐一定的人数,与一些人不愿与炫耀者为伍或者因自身境遇不佳而自卑不愿前往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位同学会的组织者提前约法三章,不允许在同学会上谈买房的问题,不允许谈工作的收入的问题,对于同学关系的融洽,对于同学会的顺利开展,对于避免攀比炫耀尤其是对于避免让一些同学难堪,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过,客观地来说,即使做到了这些,彼此之间的差距,相互之间自觉不自觉的比较,仍然在所难免。毕竟,收入的多寡,不仅会表现在房子车子上,还会表现在衣着气质上。即使没有了同学会上的差距,仍然会有日常生活中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收入有差距,能力有差距,甚至子女的成绩和掌握的才艺也会有差距,所以,如果处处都存一个比较之心,即使避免了在同学会上的攀比和尴尬,恐怕也很难避免日常生活中的攀比和尴尬。

实际上,差距并一定必须导致自卑——个人与社会进步的动力,正在于在与他人的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与他人的竞争中不断奋发向上;也不必然导致炫耀,“富而不骄”者才是真正的富有者。关键的问题在于,对于前者而言,你是在比较中让自己被击倒,让自己的“玻璃心”被击碎,还是在比较中点燃自己的奋斗热情,让自己更努力地向上努力,选择不同,其结果也会截然不同;对于后者而言,学会做一个富而好礼的富有者,亦是人生的大功课。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约法三章的同学会所“约”的,其实是彼此的心。如果能够做到忽略彼此之间在财富、能力、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差距而能和谐相处,幸福也会来得更容易一些,只是,达成这样的心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3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