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消费屡破峰值,喜耶,忧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2019-05-15 21: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使用手机APP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如今渐渐成为绍兴市民的日常消费习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绍兴数字消费屡破峰值,其中商超类订单占比在全国更是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一位绍兴市民在外卖平台上消费了12234元,一共叫了255次外卖,最贵的一单消费了249元,几乎一天叫3次外卖。(5月15日《绍兴日报》)

手机一点,外卖到家,超级方便。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很快,对于上班族而言,没时间买菜做饭,外卖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单身族和大学生)的欢迎,自在情理之中。绍兴经济发达,市民手中有钱,而且懂得享受,加上众多知名数字消费平台接踵进入绍兴市场,绍兴的外卖市场必将越来越火,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外卖市场的日益兴旺,方便了市民,带动了餐饮行业,叫响了外卖平台,鼓了外卖小哥的腰包,多方皆赢。从大的方面而言,也有利于打造“数字化城市”,促进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可喜可贺。

但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作为一种消费领域的新业态,外卖行业也存在两面性:有喜也有忧。忧的是外卖发展太快,监管跟不上,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光了外卖脏乱差假的问题。如有的门店被爆卫生条件不达标,生产劣质调料包,原材料卫生标准不合格;有的门店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健康证,属于黑作坊;有的门店开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废弃的工厂车间,甚至直接开在家里,连最基本的食品安全许可证之类的东西都没有,就开始做外卖了。

可想而知,这些门店做出来的外卖能达到安全标准码?人吃了能健康吗?笔者真替那位“几乎一天叫3次外卖”的牛人担心:有朝一日会吃出病来的哦。去年12月27日绍兴E网曝光,柯桥有位小伙子因为常吃外卖导致腹痛难当,性命垂危,直接被送进了绍兴市中心医院急救。

去年9月13日,有位市民在绍兴E网发帖称,他在朋友圈看了一篇名为《开在厕所里的外卖餐厅》的文章后,不放心从美团上点的外婆家烫饭,按照美团上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外婆家烫饭。这是一排开在越城区解放西路绿化广场上的美食店。探头进去一看,实在不堪入目。脏乱的灶台、随地乱放的食材、恶心的调料盒、赤膊的厨师、黑漆漆的地面......在暗访期间,他听到厨师之间在攀谈,说这个赚钱快。因为恶心,他没有描述下去了,而是直接上图。

从各地媒体曝光的情形看,外卖脏乱差假的现象大致差不多,问题产生的原因也类似,即准入门槛低,经营成本低,销售利润高,监管跟不上等。

故在乐见数字消费屡破峰值的同时,更应看到这一喜人现象背后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早制定应对之策。当务之急是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的专做外卖的门店进行一次摸底检查,来一场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藏身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外卖店,摘了它们的招牌,并责令外卖平台终止与它们的合作,对问题严重且造成一定后果的店主还要进行行政和经济处罚。同时,可考虑与数字消费平台合作,选择若干有潜力的街区,打造“新零售示范街”,利用大数据、智能设备等对街区生活服务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提高准入门槛,在提升街区消费活力的同时,加强对商家的集中监管。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