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辅人员“持刀拦车”只是“不规范动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19-05-15 22: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下午,广州警辅人员手持尖刀拦截一摩托车的视频广为传播。5月15日下午广州白云公安局通报,尖刀为现场收缴道具,警辅人员的不规范动作给群众造成了误解,警方表示歉意。(5月15日 北青网)

“手持尖刀拦截摩托车”只是警辅人员的“不规范动作”?我以为不然。

“持刀拦车”向来是坏人拦路打劫的“标准动作”,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发生在警方身上。把“持刀拦车”说成警辅人员的不规范动作,显然是把责任推卸给“临时工”的甩锅套路,毫无新意。既然警方让“警辅人员”参与执法,就必须保证其规范执法,而不能因为他们的身份降低要求。如果让警辅人员执法,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出了问题找人背锅,那就属于不安好心,忒不厚道。

关于此事,网友们纷纷表示恐怖:“穿黑衣,手持尖刀!拦截摩托车!”“拿刀那个满面横肉气势汹汹的竟然是辅警?我以为拦路截劫的歹徒呢!吓死人了!”“我觉得后座白衣女子超级恐怖,警方是不是该赔精神损失费?”

从网传视频截图看,后座女子确实吓得要命,想必是以为遇上打劫的了。既然是警方执法,为何不穿制服?一个身穿黑衣,手持尖刀,满脸横肉的人突然在前面拦车,无论是谁,摊上这种事,都不可能想到这是警方在“执法”。

通报称,派出所民警带领警辅人员,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五类车”整治行动。在执法过程中,民警依法查扣了一辆运输和销售水果的电动三轮车,执法人员从该车上发现一把尖刀。由于被执法对象当时情绪激动,现场警辅人员将该尖刀收缴。就在该警辅人员收缴刀具时,突然一辆白色女装无号牌两轮摩托车冲过来,该警辅人员马上上前拦截。

既然辅警是由于担心三轮车主一时激动持刀伤人,才收缴了刀具,那他又怎么会想不到自己手持尖刀拦车,能把车主吓得魂飞魄散呢?即便辅警手上没有持刀,以他这种黑衣打扮,在闹市中突然拦住车辆,很容易导致车主惊慌失措,从而引发车祸。

总之,“持刀拦车”绝不仅仅是“不规范动作”而已,而是违法行为,其性质不能因人而异,否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沦为空话。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