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劳动教育要注重德育渗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19-05-16 20: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各中小学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今后,孩子做不做劳动、做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变化,这些都将记入宁波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5月16日《现代金报》)

劳动教育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如今宁波将劳动教育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依据,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充分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为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劳动教育确定了目标方向,相信《意见》的出台可以改变当今学校和家庭重智轻劳的倾向,助推劳动教育得以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不过,既然将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情况作为综合素质来考量,就不能不提到与此相关却常常被我们所忽略的话题,即如何将德育渗透到劳动教育中去。检索各级各地教育部门出台的有关加强学校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笔者发现,意见普遍强调的是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很少提要将德育有机渗透到劳动教育中去,这样反而局限了劳动教育的意义,贬低了其价值。

其实,劳动教育不是自成系列的教育形态,它牵涉和包含了诸多教育形态,不仅包含技能、智能、审美、体育等要素,还包含智育、德育等方面内容,也即是说,劳动教育开展好了,能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道德品质。

以德育为例,劳动教育与道德教育联系非常紧密,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可以这么说,开展劳动教育的同时也在开展道德教育。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在劳动中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劳动中培养合作共享的精神,在劳动中形成助人为乐、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这些都是当今学生最需要的道德品质。

在这点上,我们得向日本学习。日本中小学在开展劳动教育时非常注重德育渗透。如为了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日本学校会给中小学生人为地设置磨难课程,让学生参加用扁担挑水,用洗衣板洗衣服,用炉子生火等传统的体力劳动活动。一些中小学还会开展“上山下乡”“土留学”活动,有意识地安排学生到生活条件差的岛屿、农村和边远地区去体验艰苦生活,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如为了培养学生的公益精神,日本学校经常开展各类社会志愿者活动,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提供志愿者服务,发动学生参加回收废旧报纸书刊等社会公益活动。

在劳动教育中渗透德育,能端正学生的“三观”,提高社会公德,学会责任担当,学会合作和助人,经受意志品质的磨砺,且有助于解决当下德育虚化问题,善莫大焉。确立了这样的指导思想,在制定劳动教育课程时,应有意识地增设生产劳动体验、磨难体验、耐苦生活体验、志愿者活动体验等方面的内容,而不能仅仅满足于会做一些叠被洗衣、扫地做饭等轻便劳动。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