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带手机入课堂,亟须更多地区跟进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张瑜 2019-05-16 20: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江西省教育厅网站消息,江西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规定,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5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手机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曾说“媒介即人的延伸”,在手机时代相信大家对此体会必然更加真切与深刻。“机不离身、手不离机”早已成为常态,现在出门什么东西都可以不带,但如果忘带手机,必然会忐忑不安。

手机的便捷性无需赘述,其带来的好处也是不胜枚举。但随着其无止境、全方位渗透嵌入到我们的生活,手机的双刃剑效应也愈发明显。大量时间被无意义的浏览屏幕占据,工作学习因手机的频繁使用变得更加碎片化,低头族涌现不仅诱发健康问题也带来安全隐患。

很多时候,对于手机我们是欲罢不能,明知过度沉迷于己无益,但还是一次次沦陷,“少用手机”的flag无数次立起,但无一例外以倒下收场,这样的情况在大学校园中更为普遍。

一则因为经过紧张的高中阶段,很多学生想在大学期间“歇歇脚”,手机成了重要的娱乐手段;二则,大学课业压力相对较小,时间也比较自由,有足够的时间“浪费”在手机上;三则,大学课堂往往相对自由,学校与老师的管理比较松弛,导致课堂也成了学生玩手机的场所。

课余时间,玩玩手机无可厚非,但如果不分场合在课堂上也当起了低头族,那就必须要引发足够重视。对于课堂上玩手机的问题,很多高校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但主要限于倡导宣传层面,这也导致收效甚微。

虽说沉迷手机不是病,但说其有瘾,我想争议也不会太大,不然为何人们对它如此难以舍弃?认识到手机依赖的难以摆脱,或许就更能体会江西教育厅出台“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规定的必要性。

或许有人会说,大学生又不是小孩子了,哪需要管得这么细;即使带手机进课堂也不一定会玩,一刀切不妥。有此想法的人,一定是对自己抵制手机诱惑的能力过于乐观了。而且上课时间本就不应用手机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既然如此,是否带手机进课堂又有何区别呢?

对于大学课堂低头族现象,固然有“水课”等因素的影响,但无法控制自己合理使用手机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全面禁止带手机进入课堂,对于提升学生的专注度,提高学习效果大有裨益。江西已在省内高校全面铺开,其他省份能否及时跟进,共同为提升高校教学质量做出更多有益尝试呢?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