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让利优惠不应止于旅游日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19: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是第九个“中国旅游日”。为迎接“中国旅游日”的到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多项主题活动,推出了景区降价优惠、旅游扶贫助残、对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等5大类3500多条旅游利民惠民措施。(5月19日《光明日报》)

在每年“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各地景区都会推出门票优惠政策,诸如半价、免票等措施,今年也不例外。从各地文旅部门推出的活动来看,景区门票让利优惠乃是必备选项,只是绝大多数仅限于旅游日,也有部分放宽到前后一周左右。景区门票半价、免票等让利优惠政策,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很多景区被蜂拥而至的游客挤爆,排长龙欣赏风景、体验游乐项目,则又令游客的体验感受到很大影响。

旅游日毕竟一年只有一天,对于渴望门票优惠的游客而言,景区仅在旅游日期间降价优惠,犹如抱薪救火,难以满足旺盛的旅游热情。而且,旅游日期间客流过于密集,严重影响到旅游体验感,又令很多人望而生畏,引起民众的吐槽不满,亦说明让利优惠时间过短,并未让大多数人获益。

显然,景区让利优惠仅止于旅游日是不够的。各地政府应充分考虑到广大民众的实际需求,遵守中央大幅降低门票价格的精神,将门票价格一步降到位,让民众在平日就能享受到低廉的门票价格,从而大幅度降低旅游成本,让整个产业链受益。而且,景区门票实现普惠制后,亦可实现游客分流,将黄金周、旅游日等特殊日子的高密度客流降下来,分流到平日,以降低景区的接待压力,改善旅游体验感。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已占GDP总量的11.04%。2018年,全国入境旅游人数1412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由此可见,旅游产业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乃是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亮点,应抓住时机,进一步释放行业利好政策,让民众享受到更好的旅游福利,促进旅游产业更上层楼。

旅游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消费型行业,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同步上升,国民整体收入越高、休闲时间越多,对旅游休闲的需求就愈发旺盛。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即表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后,旅游产业也面临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结构升级,摒弃落后的“门票经济”模式,由单纯的旅游观光,升级到旅游休闲、全域旅游阶段,打造更优质的全产业链,以满足民众日益高涨的精神享受,让民众在旅游休闲中享受到美好生活。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4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