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孙女享村干部待遇,监管怎成稻草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2: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大安被查了!刘大安被判了!”“他家三岁的小孩儿都能领工资。”……近日,河南省商水县固墙镇王店村支部书记刘大安被开除党籍并判刑的消息,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据通报,经当地纪委调查,刘大安在担任村支书期间,通过骗取截留耕地种粮补贴、虚报骗取干部工资、违规办理低保等方式,共贪污170383元。(5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由于监督不强,一些村支书在村庄里一手遮天,贪污腐败,捞钱有道,俨然就是一霸、土皇帝,这种现象并不少见。但是,村支书“疯狂”到竟然安排5岁孙子、3岁孙女享受村干部待遇,领取村干部工资。这实在是荒唐离谱,太过匪夷所思,让人难以置信。究其根源,镇政府、镇财政所明显存在监管失职,难辞其咎。

按照目前村干部管理机制,村干部工资、福利等待遇由镇财政或县乡两级财政承担、发放和核实。每一次村干部人事变动之后,镇政府都要对村里报上来的村干部人员名单进行认真核实,核实之后并报送到县里主管部门,这不只是为了防止有人冒充村干部领取工资,更是对村干部进行管理的基本手段。而且,按照村财镇管制度设计,村级组织的费用支出,需要经过乡镇政府、乡镇财政所进行审核,才能报销,不少地方还进行农村财务审计。

再者,每个乡镇下辖行政村数量并不多,每个村的村干部名额也不多,一般只有几个人,基本上不超过10个人。而且,乡镇政府的工作任务往往需要村干部配合完成,乡镇政府、乡镇财政所的领导、干部与村干部往来比较频繁、密切,属于熟人型社会,乡镇领导干部对村干部的个人、家庭基本信息、情况相对比较了解熟悉。可以说,掌握各个村有几名村干部、每个村的村干部分别是谁,甚至村支书和村主任家里都有哪些人等基本信息,是乡镇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换句话说,只要乡镇干部负点责任,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认真一点,就能发现冒充村干部领工资情况,完全可以避免和杜绝冒充村干部领取工资待遇的情况发生,也就不可能发生村支书的5岁孙子、3岁孙女享受村干部待遇这种荒唐事情。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乡镇政府、乡镇财政所监管失职,没有认真核实村干部人员名单等基本信息,对村支书拿过来的报销单据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审核、核实机制和环节沦为走形式。

可见,要保护好国家财产、公共财产,让村庄治理更有效,杜绝村支书5岁孙子、3岁孙女享受村干部待遇的荒唐现象,除了引导村民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和积极投诉、举报外,关键是乡镇政府、乡镇财政所要严格按照村财镇管等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管,终结监管成稻草人现象。对监管不作为、监管失职的乡镇领导干部和相互包庇的村干部,轻则要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重则应以玩忽职守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倒逼他们负起监管主体责任。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